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证监会表态藏重要暗示 A股或大底将至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5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权重板块拖累A股下行 基本面未改观反弹乏力

  随着机械、钢铁等权重板块的再度回落,刚刚摆脱了“黑色星期一”噩梦的A股市场又迎来了下跌,沪深两市股指周二双双下挫,基本跌去了周一的涨幅,两市成交量则继续维持在1000亿元的水平,好事多磨的反弹行情面临再度夭折的可能。

  承接股指周一的反弹,上证指数昨日2060.61点小幅高开,股指在小幅震荡之后即在机械、钢铁、地产等权重板块全面回落的带动下,股指很快开始震荡走低。临近早盘收市,股指更是开始下跌加速,尽管午后股指一度在石油、煤炭、环保等板块带动下小幅反弹,但在金融、地产、钢铁等板块弱势拖累下仍然未能摆脱震荡走低的命运,最后上证指数仅报收2043.65点的全天低位,下跌15.5点,跌幅为0.75%,基本失去了周一的涨幅。深成指报收8243.83点,下跌117.84点,跌幅为1.41%。两市全天合计成交1011亿元,与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

  从盘面来看,仅酿酒食品、ST股等少数板块出现逆市上涨,机械、运输物流、钢铁、地产、保险、券商等权重板块则整体跌幅居前,成为股指下行的动力来源。两市全天资金净流出13.02亿元。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从股指的走势来看,在中报公布之后,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速仍然存在下调的预期,再加上8月份经济数据将在下周密集公布,目前显然不是股指大举反弹的好时机,等下周数据公布之后,随着市场降准预期的再度回升,到时才可能迎来真正的反弹。

  东方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邵宇等认为,经济仍在减速,但更多的是调控结果,是人为刹车减速过弯,因此,市场期待的政策刺激尤其是流动性的释放始终不达预期。考虑到当前经济增速尚未明显低于潜在增速且通货膨胀或将触底回升,短期内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相对谨慎态势,其放松节奏明显加快仍有待于经济增速明显下滑。预计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2次,维持每个季度下调1次的判断。

  政策刺激的力度可能并不会很大,但下半年仍需投资发力。从市场情绪指标来看,近期市场信心正处于低落的底部区域。目前主要纠结在中短期悲观情绪无法立即证实或者证伪。实体经济低迷及财政刺激力度有限,因此市场信心难以出现明显恢复。市场正处于蛰伏期,一旦经济出现好转迹象或是政策力度加大,悲观情绪有望得到逆转。蛰伏期即将过去,现在更无需悲观。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机会。

  大通证券分析师吴??则表示,近期基本面没有重大变动。从技术层面来看,市场近期连续下跌后出现止跌,各项指标开始触底回升,但上行动力并不强烈。且2100点附近再次出现下行缺口以及下行趋势线双重压力,因此短线回抽力度或有限,建议投资者继续谨慎观望。

  中投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君杰等也认为,预计9月海外仍平稳,但9月市场在经济磨底中的反弹力度仍难以乐观。在逆回购主导的流动性管理下,即使9月或10月降准,仍应看作维持银行间流动性紧平衡的举措。随着中报披露完毕,年内盈利弱势难以根本改观,当前基本面环境下至多就是短暂的维稳行情。(第一财经日报)

  地量不预示绝地反弹 耐心等待9月仍存反弹机会

  9月开门红的好势头并未延续,本周二沪综指再创年内收盘新低。投资者当前比较关心的问题是,市场经历了几个月的低迷之后,9月能否迎来期望中的“金九银十”?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和东海证券研究总监鲍庆认为,市场趋势性调整或将告一段落,但较大级别的反弹仍未到来。

  地量不预示绝地反弹

  中国证券报:今年股市可以说持续刷新多项纪录,成交量也降到1100亿元以下的水平,9月份的市场会不会绝处逢生?

  袁绪亚:9月份反弹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但库存调整、海外波动、期指做空、季末资金面及国庆长假仍将遏制市场超跌反弹的高度。我们预计上证综指月线或将收出十字星,并将市场预测的难题留待10月之后揭晓。

  鲍庆:今年的市场底肯定是跟着经济底出现的。虽然很多投资者往往认为股市领先于实体经济,但这一次货币调控不可能出现大的宽松,财政不可能出现大的宽松,所以一定是经济见底之后整个股市才会见底。未来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还有可能下调,所以即便整个市场底部区域已经形成,但是还不具备向上反弹的动力。这一次市场的底部形成应该是比较漫长的。

  9月份我个人觉得可能会存在一些次级反弹。第一,从成交量来看,目前的成交量还是比较低的,就是所谓的地量;第二,目前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者是上市公司本身都发出了一些对股价低估的确认信号,这对延缓下跌,构成市场短期超跌反弹,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所以9月份可以适当关注市场,但是绝地反弹的时候还没有到来。

  中国证券报:既然经济底意义重大,那么四季度经济能否见底?

  鲍庆:从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还不能乐观,但企业在主动去库存,特别是对原库存下降的比较明显,四季度可能会接近尾声,特别是中游行业会去库存比较快。我觉得未来经济有可能在四季度见底,但是这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还要取决于外部经济运行情况。目前的这个经济底部并不类似传统底部,难以很快进入复苏期,更可能是进入一个新的结构调整,伴随经济的慢速复苏。

  袁绪亚:我个人认为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进入到中速增长阶段,6%-8%的增速比较合适。目前中国经济在2009年刺激政策之后,也只是在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刚刚进入到8%以内,还会有时间、政策的共振。去年大家普遍认为经济底是今年第一季度,没有实现,又推到第二季度,然后又推到第三、第四季度。能推迟一年的周期判断,这也太不准确了。

  随着逆周期调控政策的持续推进,以及去年四季度较低的基数效应,经济的短周期见底回升仍是可期的,只是考虑到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中枢依然处于下行过程,四季度即使经济见底回升,但幅度也可能有限,经济将呈现弱弹性。从经济数据的时间表现看,基于其惯性作用,理论上可能还会有继续下探的要求,至于时间底线,要看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的动态状况。我认为四季度探底的判断相对乐观了些。从用电量、发电量增长等指标看,没有出现明显的季度性波动,以此分析经济阶段性周期底部不具微观指标支持。从非生产性PMI指标在56%以上的情况看,积极向好的因素也在增长,只是需要消费政策的配合与支持。(中国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