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财政部:将不断完善和优化人民币国债发行机制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5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 郑巧)中国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中央政府确定的长期战略方针。香港回归15年以来,财政部积极出台财税政策措施,大力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开展两地交流合作。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据海关统计,2012年1至7月,CEPA(《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项下内地自香港商品进口额为6.76亿美元,关税优惠为3.27亿元人民币。

  根据CEPA及其补充协议,自2006年1月1日起,内地对所有原产于香港地区的进口货物实施零关税。CEPA实施以来,内地对1741项香港产品实行零关税。CEPA项下内地自香港商品进口额合计为53.7亿美元,关税优惠为30.3亿元人民币。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香港外部环境恶化,经济金融面临严峻挑战。中央政府及时出台多项措施支持香港。其中,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一项重要措施。据统计,2009年至今,在港累计发行人民币国债340亿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国债在香港发行,有利于推动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的建设、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同时也深化了内地和香港的财政金融合作,有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进一步紧密两地经贸联系。

  下一步,财政部将根据中央“把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稳步扩大发行规模”的有关精神,不断完善和优化人民币国债发行机制,为香港投资者提供安全稳健的投资品种,同时发挥人民币国债的市场基准作用,支持香港债券市场发展和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建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