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APEC峰会前部长会热身 俄称发展远东是首务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5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5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说,推动俄远东和西伯利亚的社会经济发展是俄政府的首要任务,但这并不意味着俄经济重新定位于东方。当日开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4届部长级会议正在为即将召开的元首峰会作最后的“热身”。

  拉夫罗夫是在部长会后对媒体作上述表示的。他称,最大限度地利用俄独特的地理位置、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地位,这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因此,推动西伯利亚、远东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俄当局的任务优先项。

  他表示,为推动上述地区的发展制定相应的计划,也是俄罗斯政府的当务之急。尽管俄罗斯重视远东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俄经济会重新定位于东方,命运、地缘及历史已经把俄罗斯定位为“亦西、亦东、亦南、亦北”。

  “因此我们并不是要忘记我们与欧洲、南亚合作伙伴之间正在发展的关系”,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希望长期发展和利用自身的地理和历史相对优势。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4届部长级会议5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幕,会期将举行两次闭门会议,议题包括粮食安全、应对突发事件、多哈回合谈判、多边贸易前景、贸易投资自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供应链、创新增长合作等。

  此次部长级会议亦是为即将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热身”。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6日至9日出席峰会,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见,就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