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古纤道冲刺IPO:多项环保指数超标 行业复苏艰难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9月6日讯(记者 王林)A股新股发行全面进入低迷期——在监管层没有任何政策公告的情况下,8月份A股史无前例地出现“零上会”局面。然而拟上市公司向IPO冲刺的脚步却从未停止,证监会披露的IPO申报企业信息显示,浙江古纤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古纤道”)A股首发申请近期被受理,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

  环保核查报告显示,古纤道拟在A股市场IPO募集资金17.8亿元,主要投向“古纤道绿色纤维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差别化涤纶工业纤维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取得环评批复。

  然而中国网财经查阅资料后发现,古纤道作为重度污染行业中的一员,在环保核查期内存在多项指标不合格的纪录;而随着化纤行业进入快速衰落期,绝大多数行业内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亏损,种种不利消息预示着古纤道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

  环保核查期内多项指数超标 重污染风险暴露

  2011年9月,浙江省环保厅公示了古纤道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报告。核查报告显示,虽然古纤道在近3年内没有发生重大环保污染事故,但在污染防治方面存在明显不足,在报告期内多项指标不符合相关规定,据此,监管部门已经明确作出整改要求,并加大监督力度。

  核查报告显示,古纤道公司废水量和COD在2011年超出了排污许可量,超标的原因是“该年度污染物排放量是按上半年的排放量折算成全年排放量的,而上半年一般为生产旺季。”另外,SO2排放量在整个核查时段内均超出了排污许可量。(中国网财经编者注:COD即化学需氧量,通常作为衡量水中有机物质含量多少的指标,COD值越大,说明水体受到有机物的污染越严重。SO2即二氧化硫,常温下为无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有毒气体)

  《上市及再融资企业环保核查要求》规定:废水、废气、噪声达到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总量控制要求,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而古纤道的部分指标明显未达到以上要求。

  

  (图:污染物排放总量执行制度情况)

  无独有偶,在废气污染方面,古纤道也有过超标纪录。2008年,公司“厂界北”监测点的废气浓度达到0.27mg/m3和0.28mg/m3,这两项数字分别超出标准值6.75倍和7倍,不符合《大气污染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新污染源厂界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

  

  (图:厂界废气浓度监测不合格情况一览)

  而在噪声污染方面,古纤道几乎是“年年开花”。环保核查报告显示,公司在2008、2009、2011年共计有7次超标纪录,公司对此的解释仅为“受监测点附近室外的各类泵运行的影响”。

  

  (图:2008年-2011年厂界噪声超标情况一览)

  化纤行业复苏遥遥无期 上市之路注定多舛

  多项数据显示,化纤行业市场目前表现低迷,需求不旺,大部分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行业公司效益明显下降。监管部门对化纤行业前景亦表达担忧。工信部报告指出,下半年化纤行业面临的形势仍较严峻,运行情况难有明显好转。

  工信部《上半年我国化纤行业运行情况分析》显示,2012年1-5月,化纤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6亿元,同比下降50.1%;亏损面达30.8%;亏损企业户数同比增长138.8%;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同比增长284.6%。

  严峻形势直接反映在了化纤板块上市公司中报中。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完毕,化纤行业多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出现亏损,且大部分公司一季报、中报皆为亏损;多项数据显示,整个化纤行业目前处于周期的底部,且复苏艰难。

  以和古纤道资产规模相近的新乡化纤为例,中报显示,上半年新乡化纤营业收入15.65亿元,同比下降了28.48%,净亏损达到9738.37万元,亏损额同比增加276.12%,每股收益-0.1174元,资产收益率-5.58%。

  此外,南京化纤的业绩也是一片惨淡。中报显示,南京化纤2012年1-6月间营业收入5.6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052万元,同比降低20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3059万元,同比下降达366.6%。

  除新乡化纤和南京化纤外,*ST吉纤、友利控股、神马股份、中纺投资、S仪化、新民科技、华峰氨纶、澳洋科技、春晖股份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除S仪化、新民科技、春晖股份一季报尚未亏损之外,其余公司两季皆亏。

  在行业整体低迷的状况下,古纤道的上市之路注定不会是坦途。

  

  (化纤行业多家上市公司2012年中期业绩大幅下滑 制表/中国网财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