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中石油“十二五”欲在陕建百座加气站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我国LNG市场的日益崛起,中石油在天然气液化、LNG加气站建设以及LNG气动车改造推广等方面的步伐亦在提速。近日,由中石油建设的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的天然气液化项目——中石油安塞华气LNG项目首次实现了车载对外运输LNG。据悉,中石油计划2015年以前在陕西省内建成100座LNG加气站,并改造1万辆LNG重卡。

  在陕加速布点

  拥有国内近80%天然气上游资源的中石油在今年6月曾公开表示,到“十二五”末,要完成LNG年出售量115亿立方米,推行应用LNG车辆20万辆以上,进一步确立在国内LNG产业中的领跑者地位。

  据悉,目前,中石油已在陕西安塞建成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的天然气液化项目——中石油安塞华气LNG项目。该项目由中石油LNG业务运营主体昆仑能源(hk.00135)负责实施,其下属的安塞华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具体承建。项目总投资约11.9亿元,今年8月19日投产,可日处理LNG200万方,年产LNG6.67亿方。

  除生产LNG外,该项目还在榆林、宝鸡、关中和延安地区开展LNG加气站的建设以及LNG新型能源汽车的改造推广。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安塞华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已与陕汽延安专用车有限公司在陕汽厂区内合建运营了一座LNG加气站,日加气能力1万立方,可满足每天150辆LNG重型卡车的加气要求。

  “目前,我们已建成投产加气站4座,正在建设6座,计划今年年底前再投产16座,争取2015年前在陕西省内建成100座LNG加气站。”陕西华油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宗玉宇介绍到,“而LNG加气车方面,目前已改造了240辆,计划年底前改造1500辆,到2015年实现改造10000辆汽车的目标。”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我国共有LNG加气站约200座,天然气汽车148万辆以上。由于看好LNG市场前景,三大油都在加速抢滩布点。据悉,中海油计划在未来五年建立1000座LNG加气站,并在沿海地区建设9个LNG接收站。中石化尽管进入LNG业务较晚,但也在积极建设LNG接收站,并已与多家外国公司签署协议,以扩大上游LNG的来源。

  收回改造成本仅一年

  据测算,使用LNG替代一吨柴油,可减少0.88吨的co2排放量;同等排量的汽车若使用LNG,则可节省燃料费用30%以上,节省保养费用10%以上。而在价格上,同等热值的天然气和汽油相比,前者相当于后者的一半。

  以中石油合作方陕汽延安专用车公司开发的柴油-天然气混燃汽车为例。据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一辆柴油平均替代率为70%的混燃车,在柴油价格为7.5元/升、LNG价格为4.5元/方的前提下,其每百公里可节省燃料费74.5元。以全年行驶10万公里计算,则全年可节省燃料费用7.45万元。

  “改造一辆重卡的成本一般在6-8万元之间,一年跑下来,基本上就可收回改造成本了。”陕汽延安专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而一辆重卡加满气一般需1000来块钱左右,可以跑600多公里,整个加气过程只需3分钟即可完成。”

  按照工信部规划,到2020年,我国主要运行车辆中10%-20%都要使用清洁能源。据宗玉宇介绍,目前交通部对于天然气汽车在达到一定公里行驶数的前提下,每年每辆车也有大约4万元的补贴。此外,不少地方政府也出台如天然气汽车挂牌免费等政策,来鼓励气动车的应用。

  不过,加气站建设和LNG气动车的推广也面临一些难题。宗玉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在加气站建设方面,最大的障碍主要来自于政府对于土地的批复,“要看地方政府有没有加气站的规划,我们也在给地方政府做工作,或采用与现有加油站合建的方式”。而受制于加气站等基础设施的缺乏,目前气动车的发展也主要集中在部分城市的LNG重卡上,还没有向全国以及向私人汽车推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