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内地全球竞争力排名降至第29位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过去两年中,亚洲发展中经济体近年来强劲的竞争力增长势头在趋于放缓。”世界经济论坛9月5日发布的《2012-2013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排名显示,中国的排名在经过5年的稳定上升后,今年下降了三个位次,在全球144个经济体中排行第29位,但仍然居于“金砖四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之首。

  排名前10名的亚洲经济体有3个:新加坡(第2名)、中国香港(第9名),日本(第10名),仍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列。

  报告指出,欧洲方面,瑞士连续四年拔得全球竞争力头筹。自2008年和经济衰退以来,瑞士和其他北欧国家正在巩固其在排行榜上占据的上游位置。而葡萄牙(第49名)、西班牙(第36名)、意大利(第42名)及希腊(第96名)等南欧国家的表现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希腊。这些国家仍然陷在竞争力劣势泥潭中,存在的问题有失衡、融资渠道不畅、顽固的失业问题和创新不足。

  报告显示,美国虽然整体竞争力分数有所增长,但排名连续第四年下滑,今年又下降两位至第七名。除了宏观经济越来越脆弱之外,美国制度环境的某些方面继续让商界领导者感到担忧。但积极的一面是:美国仍是全球创新强国,市场运作依然高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