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徐善长:大病保障是整个医保体系短板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9月5日14:00,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徐善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和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庹国柱做客新华网,解读“大病保险”新政。

  [主持人]那我想问一下两位,大病医疗保险在整个医保体系当中,甚至在医改进程当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和角色呢?

  [徐善长]应该说大病保险在整个医保体系建设中是一个重要环节,刚才前面我也讲到了,现在我们的医疗保障体系是基本医保、补充医保和医疗救助。但是我们的基本医保的报销水平相对来说比较低,尽管在政策范围内包括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已经达到70%甚至以上,但是全国总体而言,剔除政策性因素后实际的报销比例大致在50%左右,有的地方略高一点,有的地方不到一些。也就是说一个群众患了大病以后,他的经济负担是很重的,有一半的费用是靠自付来解决,这次大病保险就是想在这个基础上更大程度地解决老百姓的医疗费用负担问题。这也就使我们整个医疗保险的保障网更加健全了,是我们健全整个医保体系的重要环节。大病保障是整个医保体系里面的短板,这个短板补齐后整个医保体系就更加健全了。在整个医改过程中,医保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对推动其他医改任务有很大促进作用,医保体系的健全使其基础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对整个医改任务的顺利完成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