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杭州沃尔玛2000袋生粉生产日期被业务员篡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9月6日消息:沃尔玛超市多家门店出现大量修改生产日期的生粉消息曝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目前的调查笔录已经完结,杭州智恩食品的一个业务员承认了修改生产日期的事实,同时也交代了具体的修改手段。

  沃尔玛超市多家门店出现大量修改生产日期的生粉消息曝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详见本报8月31日A1-3版)。目前,沃尔玛浙江区域内的所有门店都针对此次报道的问题生粉采取了全部下架、封存处理。而杭州市下城区工商局在接到相关维权举报后高度重视,昨天下午,工商部门的前期调查已经结束,修改日期的“真凶”被锁定。

  报道刊发后,读者纷纷来电对问题食品进行谴责。沃尔玛超市凤起店前台徐副总也在第一时间联系了记者,并发来一份“媒体申明”。申明表示沃尔玛超市一直高度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并依法管理供应商。

  尽管此事仍在调查期间,出于对顾客负责的态度,凤起店已将所涉商品全部下架。

  “‘郭冉生粉’在沃尔玛销售的有100克装和360克两个品种。截至目前,沃尔玛超市浙江区域内的所有门店都针对这2个产品采取了全部下架、封存处理。”沃尔玛浙江区公司事务总经理祁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沃尔玛超市是在今年3月才和杭州智恩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并销售郭冉生粉的。半年来,沃尔玛超市严格进行库存管理。“已经封存的生粉数量不是很多,其中是否还存在修改日期的产品我们不好判断,我们尊重工商部门给出的判断和鉴定结果。”在确定修改日期的“真凶”后,沃尔玛超市会对供货商及生产商进行重新评估,并考虑合作关系。

  修改日期的“真凶”是个业务员

  杭州市下城区工商局在接到相关维权举报后高度重视,并把举报、纠纷交办给了艮山工商所。昨天下午5点40分左右,工商部门的前期调查已经结束,修改日期的“真凶”被锁定。

  “目前的调查笔录已经完结,杭州智恩食品的一个业务员承认了修改生产日期的事实,同时也交代了具体的修改手段。”艮山工商所蒋勇所长说,执法人员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逐步清晰了从生产、运输、代销、代理、上柜、出售的整个环节及相关责任人:生产出生粉后等待订单――智恩食品业务员进货――车辆运输至杭州――由智恩公司发货给沃尔玛――入库――上架出售。证实整个环节的串联,一个关键人物引起了工商的注意――业务员汪先生。

  “随着调查的深入,我们也掌握了一些线索,面对汪姓业务员时,他承认了修改生产日期的事实。”蒋所长介绍,汪出生于1954年,上海人,今年6月份该业务员私自购买了一台压印机,在生产商和代理商均不知情的情况下修改日期,并按新出厂生粉形式发货到杭州智恩。“被修改日期的生粉总数量是2000包,总货值5000元,全部进入了沃尔玛超市。”同时,该业务员否认生粉进入了杭州之外其他超市。

  汪姓业务员说,沃尔玛超市对产品的生产日期控制严格,一旦商品超过了保质期内的1/3,超市就会拒收。为了能顺利售出这批没有超过保质期的生粉,他不得不出此下策。他也觉得自己愧对了生产商以及智恩公司的信任,他承诺会承担相关责任。

  业务员、代理商、超市都将受罚

  杭州市工商局下城工商分局艮山工商所蒋勇所长说,初步的调查已经有了结论,对于各个责任人的处罚可能会随后进行,包括业务员、代理商、超市――也就是说,产生利润的几个环节中没有赢家。

  “我们也没有想到一个业务员会有那么大的能耐,有那么大的胆量。”杭州智恩食品公司的张樊超总经理说,这个业务员和生产商郭冉调味品公司以及杭州智恩食品公司都很熟悉,两个公司的负责人和他都是好朋友。“他是今年年初挂靠到我们这里的,只负责郭冉生粉的进货。”张总说,看在彼此是朋友的情面上,他同意对方挂靠,但平时并不在智恩领取工资。而具体的流程是进货后,生粉会运进智恩仓库,然后再通过公司平台发货给沃尔玛超市。他承认智恩食品有过错,他也代表公司向消费者及超市方道歉。

  可就是这么一个“挂靠”的员工让智恩食品陷入困苦局面:公司的主营产品挂面可能会被强制下架;几十万元的货款可能会被超市方暂时扣存;长期以来的合作可能会被终止……

  这个修改日期的业务员一方面要接受工商方面做出的行政处罚,同时可能会面临承担其他连带的责任。

  而沃尔玛超市不仅因此而信誉受损,同时也有可能会面临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的严厉处罚。

  据了解,针对篡改日期者、代理公司、经销商的处罚会在进一步调查后向上级汇报,并根据《食品安全法》做出处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