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徐锭明:低碳时代将由“第三次工业革命”带入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徐锭明日前在中国第二届能源物流产业峰会上表示,解决未来的能源问题,取决于对能源高科技的拥有,互联网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相结合带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带领社会进入低碳时代。

  “第三次工业革命”概念最初由著名经济学家里夫金提出,主要指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的出现将引爆一轮能源产业革命,即“第三次工业革命”。而互联网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相结合将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创造强大的基础。

  如何发展新能源?在徐锭明看来,解决未来能源问题,并不取决于对能源资源的拥有,而是取决于对能源高科技的拥有,取决于能源科技突破性的进展。“这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所要做的,像煤炭企业,石油企业,今后不取决于油和煤的资源,而取决于科技在它们身上的突破,这是对未来能源的展望。”而最终完成这一过程,需要几个支柱:第一是将传统的化生能源转为可再生能源;第二是今后所有建筑物都将是微型的发电厂;第三,虽然可再生能源处处都有,但不是时时都有,所以要发展储能技术;第四,建立能源互联网,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各个地方的电力网转化为能源共享网络;第五,将新能源、新的汽车、新的物流三者相结合,形成新的物流形式。

  “未来的能源作为重要的战略产业,一旦取得重大突破,必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徐锭明分析,“第三次工业革命”将给社会带来全新的能源系统,化生能源驱动的工业时代即将结束,以石油为基础的工业革命正逐渐衰退,永远不会再回到顶峰的状态。在本世纪中叶能否进入可持续发展的低碳时代,互联网和可再生能源的结合是希望之所在。

  徐锭明在分析我国能源现状时指出,近年来,绿色发展在全球蓬勃兴起,中国发展经济能源投入之大,成效之显著,也为世界所公认。前年制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虽有一半是能源产业,但也要意识到我国与世界的差距,美德等国已经取得先导性技术突破,有可能占据此次“革命”的制高点。而我国部分能源企业过于迷恋传统能源,迷恋其创造的繁荣,却没有看到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中国能不能跟上世界的步伐,决定了中国未来新能源的发展程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