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鸭脖第一股”上市引发口水大战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7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无论如何,号称“鸭脖第一股”的超级概念煌上煌在当下IPO,还是给阴沉惨淡的股市带来了不少有意思的话题。人们奔走相告:“哟,这也能上市,还上的中小板?!”“我怎么就觉得那么喜感呢?”

  这根鸭脖子,自3月30日预披露以来,就吸引了无数眼球。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截至9月6日,网络新闻中与煌上煌相关的报道及转载文章,多达4670篇;微博上的讨论也有400余帖。

  各方热议中,鸭脖子悲剧了——9月5日,即上市首日,煌上煌开盘即破发,报27.11元/股,跌幅达9.63%,全日均于发行价下运行,收跌8.83%。此时的大背景是,舆论正对新股发行该不该停争执不休。煌上煌在这个时候冒头,而且还破发,怎叫舆情不汹涌?

  破发就破发吧,毕竟还是成功杀入了资本市场。但网友就表示不理解了:鸭脖都能上,海底捞和俏江南还有什么好拦的?何况,一大帮跟鸭脖子一般“另类”的公司早就已经顶着市场诟责先后登陆了A股:涪陵榨菜、洽洽食品(卖瓜子的)、双塔食品(卖粉丝的)、好想你(卖枣的),等等。此外,传闻美容保健企业中航健身、美容美发连锁企业永琪、沙县小吃、北京东方时尚驾校,一大帮草莽英雄都正谋划上市。相比起来,海底捞和俏江南,算是体面的了。网友笑道,以后嗑粒瓜子理个发,都能和上市公司扯上关系。于是网友们又开始对九九鸭脖、周黑鸭、精武鸭脖、道口烧鸡等等充满期待:这些可是煌上煌的同宗同族啊。

  闹剧吗?问题是,为什么卖鸭脖子、卖枣的就不能上市?不一样都是买卖么?本质上,这跟茅台卖酒、苹果卖手机有什么区别?一些网友认为,在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之下,假如鸭脖子这个企业本身就是健康的、有成长空间的,那么上市亦无可厚非,只要符合上市标准,照着市场游戏规则玩就行。

  撇开对“另类边缘公司”上市的调侃,舆论对煌上煌质疑的焦点,正是这么两个:公司的成长性如何?上市是否旨在圈钱?有两个不容置辩的事实:一是食品安全形势愈发严峻,一是A股仍然深陷“圈钱市”的诟责泥淖。

  食品行业内的企业,就像一颗颗连成一串的不定时炸弹,指不定哪天就突然全面爆发。煌上煌就曾经被监管机构和媒体披露过多起食品卫生、安全问题,甚至引起过重大食品卫生事故(如“南昌6·22食物中毒事件”,造成上百人住院,江西全省的182家分店全部停业整顿)。尽管公司也在招股书中提示了相关的风险,媒体还是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警告:这是典型的地雷股。另外,舆论对其行业门槛低、盈利模式单一、成长具不确定性等方面,表示担忧。财经评论员皮海洲曾经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说不定过一两年公司就会在市场消失,公司的股票也必是跌无止境。

  而也正是这种担忧,同时引发了舆论对其“上市圈钱”的质疑。有媒体评论认为,近年来,上市后迅速变脸的公司层出不穷,如汉王科技、海普瑞等,连行业前景不错的公司都不靠谱,谁还能相信卖鸭脖的公司能演绎出什么奇迹?这类公司上市,就只有一个目的——圈钱!网友们的评论辛辣而直接:“一根鸭脖,居然开价30块。抢钱啊?!”“市值33亿,这得值多少鸭脖子?”“卖鸭脖卖到47倍市盈率,中国股市牛逼,中囯股民和承销商也牛逼!”

  尽管如此,煌上煌破发的悲情开局,还是触动了一些情商发达的吃货股民,心疼道:“多好吃啊,咋选在这么个垃圾时间点上市了……”另有网友惋惜:“应该抢在欧洲杯之前上市啊!”虽然破发,但煌上煌的首日买单还是很汹涌,不管出于什么心态什么目的去炒这只神奇的股票,广大股民都伸长了“脖子”,盼涨。

  有网友“严辞纠正”:人家是卖酱鸭的,同时还卖鸭掌鸭翅鸭屁股,并不仅仅卖鸭脖,称它“鸭脖第一股”有失偏颇,而“上市第一鸭”是全聚德。但大家还是喜欢戏称其为“鸭脖子”,生动而形象,寓意非常。(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金立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