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看了夫子庙王谢故居直呼上当 专家称其为假古董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7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王谢故居被专家认为是假古董。资料图片

  原标题:看了夫子庙王谢故居直呼上当

  2012名城会市长论坛暨宜居城市发展咨询会昨日在南京举行。来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51个城市的市长和市长代表与会,共同探讨如何打造一个宜居城市。会上签署了题为《集聚创意智慧 建设宜居城市》的“南京宣言”。

  著名古城保护专家、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先生参加了昨日的论坛,并就古城保护问题接受了媒体的专访。他直言,南京的古城保护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夫子庙的假古董却让他直呼上当。

  很多城市失去个性 不配历史文化名城称号

  对于如今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阮仪三并不满意。他介绍,目前全国的历史名城已经增加到119个,但大多改变了自己的历史风貌。一般来说,这些城市中重要的历史建筑,文物景点都留下了,但是反映城市历史风貌的老房子,大多被拆除了,在最近的历史文化名城大检查中,有许多名城不及格,有多个名城完全失去了原有的历史街区,城市中一些极富地方特色的街巷、宅园,居住群落都被新的方式代替,一个个的城市失去了自己的个性,也失去了魅力。一些城市已经根本不配历史文化名城的称号。

  对于是否亮红牌取消称号,阮仪三坦言专家们也很纠结:“如果取消了吧,就怕地方政府索性破罐子破摔了。”他呼吁,现在是亡羊补牢,未为晚也,能保多少就保多少。

  夫子庙王谢故居 一看就是现代人建的

  南京的历史文化积淀很丰富,民国建筑的保护比较好。说起南京的地标性旅游地夫子庙,阮仪三先生直言,看了就感觉上当啊。他点名批评了王谢故居。“王谢,这是东晋的啊,你一看那个房子,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的。”他无奈地说,这种所谓故居完全没有认真论证过,自己造好了还自以为是。

  南京正计划进行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明故宫遗址公园的建设,对于时下兴起的遗址公园的开发,阮仪三表示支持,他认为,南京提出遗址公园方式进行文物开发保护是对的,是扩大保护范围,按照保护的要求,改造成遗址公园让公众获益,增加人的亲近度,改变原来单纯文物的性质,加大了环境美化的功能,也是增加经济收入的一种方式。

  “问题是要做好,以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开发,不要以开发公园为主,戴上遗址公园的帽子挂羊头卖狗肉,以遗址公园为名,收门票赚钱为生。”阮仪三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对于老房子 要三年一小修五年一大修

  如今的城市改造、旧房改造不是采用城市更新就是大拆大建,拆旧房建新房。这样一来,原本宜居的民居都没了。阮仪三认为对于老房子,应该三年一小修,五年一大修,十年一翻修,且政府要掏钱。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政府对待历史城市、历史文化遗存不肯拿钱。“建新房子有GDP,拆老房子也有GDP,但修老房子没有GDP,还涉及安置百姓等麻烦。”阮仪三直击要害,指出现在最缺乏保护历史城市的政策和金钱。

  扬子晚报记者 仇惠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