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亚洲最大火柴厂泊头火柴破产 百年资产即将拍卖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7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燕赵晚报

 



  

  (资料图)

  昨日,一则有关“泊头火柴”的信息被点燃。也是昨日,原定于当天上午在沧州泊头市举行的河北泊头火柴有限公司资产处置拍卖会,因故取消。一如人们的难以割舍,就在“泊头火柴”将熄灭抑或已经熄灭之时,这个名字却点亮了人们心中久违的温馨记忆。

  “泊头火柴”破产 资产即将拍卖

  历史是惊人的巧合。1912年,河北泊头火柴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泊镇永华火柴股份有限公司,在时任民国代总统的冯国璋以四万元现洋入股公司后而成立,改写了国人依赖“洋火”的历史。2012年,经历了百年沉浮的“泊头火柴”最终走到破产资产处置拍卖的门前。整整100年,作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品,“泊头火柴”演绎的不仅是一个企业的百年兴衰,更是几代人成长过程中的时代烙印。

  “我是1950年泊镇永华火柴股份有限公司从公私合营归属国有后,到这厂里的,经历过泊头火柴最辉煌的时期。”一位退休的老工作人员介绍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泊头火柴厂的规模不断扩大,厂房扩到了300多亩地,人员最多时达到了2300多人,“那时的泊头火柴厂规模在国内是最大的,即使整个亚洲也是规模最大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能在火柴厂上班特别让人羡慕。”

  1998年10月27日公司重组,正式成立泊头火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全国500家最大化学工业之一。“泊头火柴”被评为全国知名品牌、河北省首批著名商标、享有“第五届亚洲及太平洋国际贸易博览会”金奖殊荣。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打火机的兴起,火柴厂开始由盛转衰。2006年火柴厂停产,目前已破产并进入资产处置拍卖阶段。面对泊头火柴破产拍卖的现状,一些退休职工既无奈又深感惋惜。“真没想到泊头火柴会走到今天这一步,虽然很痛心,但也不得不接受这一现实。”据悉泊头火柴原在职员工已经按照相关规定,得到安置和补偿。

  两分钱一包的火柴还要省着用

  得知泊头火柴破产的消息,年近80岁的赵大爷很是惊讶,他回忆道,“那时候我们村家家户户用的都是泊头火柴,大家习惯叫‘洋火儿’,包装很粗糙,一面印着‘泊头’,一面印着‘安全火柴’,经常是一盒火柴还没用完,包装盒上的砂面已经磨平了,划好几次才能划着。”昨日,祖籍沧州的赵大爷回忆说,“那时还是计划经济,两分钱一包,就这还得省着使,过日子离不开火柴,一天三顿饭烧柴火得使,点蜡点油灯得使,人们抽烟斗的时候,尽量不用火柴,找根柴火棍在灶台底下引着,然后点烟抽。现在农村生活也都好了,都改用打火机了,见不着火柴了。”对于赵大爷来说,泊头火柴曾经给那段艰苦的岁月带来光明、温暖还有希望。

  拍火柴盒曾是儿时的快乐游戏

  对于“70后”小付来说,泊头火柴是小时候带给他和小伙伴们快乐的游戏玩具,以及一个个与火柴有关的谜语。“满屋娃娃,圆圆脑瓜,出门一滑,开朵红花。”“身穿白衣袍,头戴小红帽……”小付不无担心地说,生活中没有火柴了,不知道孩子们还能不能猜出这些谜语的谜底。“估计同龄人小时候都玩过拍火柴盒的游戏,就是把火柴盒印字的两个面剪下来,攒很多张后,叠在一起,放在地上,用手在旁边拍,翻过来几张就赢几张,每个人轮着拍,谁拍过来的最多谁就赢。”已经快40岁的小付对儿时那种单纯的快乐充满怀念,“经常是玩得很旧了也舍不得丢掉,如果谁有带画的火柴盒更是当宝贝似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