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电影

《惠灵顿战线》:葡萄牙的战争篇章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7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浪娱乐

 



  

  海报

  

  海报之二

  真好奇如果拉乌尔-瑞兹还在世,会将这部影片拍成何等创新。这本该是这位原籍智利导演最具野心投资规模最大的一部作品。古装、战争、国际化的演员队伍??

  拉乌尔-瑞兹在智利独裁统治阴影下被迫政治避难,从此主要在法国完成自己的电影艺术试验创作。在《神秘里斯本》拍摄后,《惠临顿战线》计划立刻进入视野。这段讲述法国入侵葡萄牙的这段历史,200年后对葡萄牙有着格外意义,因为它虽然鲜有人知,却曾经给葡萄牙留下了深深印记。遗憾的是,2011年8月,在筹拍这部新片不到2个月导演拉乌尔就因病离世。于是在制片人建议下,导演妻子,同时也是为他制作后期合成的长期合作者瓦雷丽亚-萨米恩托接过接力棒,完成了导演未能完成的工作。

  影片重新回到19世纪初的葡萄牙,讲述一段鲜为大家了解的历史,1810年法国拿波仑军队入侵葡萄牙。葡萄牙本土军队和英国盟军,由惠临顿将军指挥,在南部里斯本附近,秘密修建了漫长坚固的城防战线,他们以战略撤退吸引法国军队长途跋涉,与此同时一路上组织大规模平民迁徙,断掉敌军给养。影片故事正是讲述法国军队追击,葡萄牙平民百姓,以及英国将领惠灵顿(约翰-马勒克维奇饰)带领军队一路撤退的古装版公路故事。一路疲惫的法国军队,最后面对坚固的防守,不战而退,使得葡萄牙避免一场战争灾害。

  影片并没有刻意表现战争的大场面,而是将镜头集中展现在向惠临顿战线一路撤退发生的故事。漫长的迁移路上,不同身份地位的男女老少与将军士兵混杂,经历战争、饥荒、瘟疫,人与之间的情感和矛盾也纷纷上演。出于影片需要,也许还有对去世导演的致敬,影片中明星闪耀,卡特琳娜-德娜芙、伊莎贝尔-于贝尔客米歇尔-皮寇利等老将友情客串。约翰-马克维奇则扮演了著名的将军惠临顿。

  这个动用大量人马,可以看到众多大场面的作品,选择了一个特殊角度,战争中的私人生活和它因战争而经历的改变。影片中很难说谁是真正的主角,它更像是一场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群戏表演。可惜的是,导演对演员和庞大场面的调度能力似乎还是很勉强,看似强大的剧本和史诗的叙事,具体到了大银幕上,无论从画面还是叙事,都显得太过平淡,令人难以投入并产生激情。

  (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刘敏)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