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欧元区:深陷货币政策困境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7日 1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9月6日,欧洲央行(ECB)出台了债券收购计划。这项新的根本性措施是欧洲央行自成立以来,所推出的最为复杂、并且风险性也最大的政策措施。其旨在支持陷入财政困境国家的债券市场,并确保这些国家的银行能够从欧洲央行获得足够的融资。

欧洲央行承诺,若欧元区内部分国家在解决债务与财政赤字问题时面临困难,那么在这些国家请求了援助之后,欧洲央行就会出手收购这些国家的短期国债,以平抑其国债收益率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当天的讲话中表示,必须捍卫欧元区所有成员国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同时他重申,欧洲央行将继续坚定履行维持物价稳定的职责。

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看似很简单,但真的要实施起来,却是困难重重。

由于欧洲央行的决策机制和传导机制面临重大缺陷,欧洲央行刺激经济的能力大大受到制约。

经历了两年多的痛苦挣扎,欧债危机风险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呈现出螺旋式上升的态势。

面对越来越疲弱的经济和越来越沉重的债务负担,尽管量化宽松的“风筝”之线仍在欧洲央行手中,但有心无力的货币政策恐怕难以把量化宽松的“风筝”放得更远。

从德拉吉“为捍卫欧元不惜一切代价”的强硬表态上看,欧洲央行在未来继续“放水”,并承担最后贷款人角色的可能性很大。

欧洲央行除了下调再融资利率、下调存款利率等常规操作之外,还可能再次启动长期再融资操作,调整抵押品范围、降低抵押品要求,甚至加快SMP购债计划的步伐等非常规操作,但这些举措很可能已是“强弩之末”。

事实上,欧债危机矛盾的源头在于欧洲货币制度与财政制度的不匹配以及内部发展的长期经济失衡,因此,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在于如何将欧元区“固定汇率制”变为“浮动汇率制”,对增长失衡进行对称性调整,完全寄希望于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并不现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