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胡锦涛APEC峰会演讲:深化互联互通实现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8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8日电 (记者 张朔)当地时间8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深化互联互通 实现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胡锦涛首先表示,“这次工商领导人峰会聚焦关系经济复苏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性问题,分析世界和亚太经济增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大家准确把握形势、明确合作方向和重点、合力推动亚太经济持续复苏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后,胡锦涛结合工商界关心的问题,就稳增长、促复苏背景下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谈以下四点看法——第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第二,提高供应链联通性和便利化程度,充分发挥基础设施效能。第三,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共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机遇。第四,加强交流合作,合力推动亚太互联互通建设。

  在演讲中,胡锦涛也谈到了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国经济形势与经济政策。

  “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胡锦涛表示,为此,中国将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着力推动内生增长。二是着力推动包容性增长。三是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四是着力推动互利共赢。

  “世界经济正处在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实现经济全面复苏和持续增长任重道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保持亚太经济健康发展势头是亚太各国的共同利益和责任。中国的发展将为亚太地区创造良好发展机遇。”

  他列举数字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产生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市场空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将达到15%左右,国内市场规模将位居世界前列,进口总规模有望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额有望超过5000亿美元。这将在亚太和全球范围创造出大量商机和就业机会,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为亚太各国成员尤其是工商界人士提供宝贵的发展机遇。

  在结束这篇演讲时,胡锦涛说,“中国欢迎亚太工商界人士继续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和成果。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合作,共同为亚太地区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福祉不断提高作出不懈努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