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食品涨价推升CPI重回2时代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国家统计局将在9月9日公布8月份CPI等经济运行数据,多家机构及专家认为,受食品价格上涨因素影响,8月份CPI将重回“2”时代,或在2%-2.3%之间。

  商务部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进入8月份以来,受极端天气及国际粮食价格上涨的影响,国内食品价格连续上涨,并且食用农产品价格已连续6周上涨。此外,受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等因素的影响,非食品价格同比与上月相比继续小幅上行。

  “虽然8月CPI翘尾因素比上月继续回落0.31个百分点,但预计8月CPI同比相比上月仍可能出现明显反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8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回升至2.3%左右。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也表示,一定程度上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8月份食品价格有所上涨、其中猪肉价格止跌,加上基数效应,估计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增速将从7月份的2.4%升至3.2%,推升8月份CPI同比增长率至2%。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PPI会在过剩产能的压制下,跌幅较7月继续扩大至3.5%附近。(驻京记者/刘晓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