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9月10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行业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四年存货疯狂生长 五行业成苦主

  2008年4万亿强心针的药力消退后,公路、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也逐步放缓,工厂里锻造的钢筋、水泥、塔吊越堆越多。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地产、水泥、有色、煤炭、机械五大行业的存货均在今年上半年创下历史最高。其中,以地产、水泥的存货增长情况最为疯狂。

  从绝对数额来看,房地产公司今年上半年存货总规模达到1.43万亿,而在2008年中期的数据是4363亿,现在的规模超过当时的3倍。水泥的情况同样如此,2008年中期全行业仅78亿元库存,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达到了511亿元,比4年前多了6倍还多。

  四年间,上述五大行业的存货几乎都是随着时间的推进而增长,但这并不能说明这些行业近几年的经营景气度都在下降、存货堆积越来越严重。

  上市公司存货暴增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上市公司规模的急剧扩大,特别是与基建、房产类相关的上市公司。

  万科2009年年底的资产规模为1376亿元,在今年中期,这个数字就暴增到3304亿元。即使万科的存货在这两年增长了一倍,也难以说明万科营运上出现问题了,因为它的资产膨胀速度变得更快。

  点评: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天山股份、长安汽车等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存货规模同样是在几年间爆发式增长,天山股份2008年中期的存货不到4亿,今年中期就接近了13亿。

  相关公司的负责人对于存货增长原因进行解释时指出,其重要的原因就是资产规模在增长,“盘子变大了”。

  2008年之后的几年间,随着4万亿投资的拉动,水泥、钢铁、煤炭等行业都在急剧的扩大产能。以天山股份为例,2008年后该公司实施了两次增发,所募集的资金基本都用于生产线的建造。与此同时,汽车、家电企业则在家电下乡、汽车税费减免的鼓励政策中快速扩张。

  存货与资产不对称增长

  然而,公司变大了仅仅是存货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并非决定性因素。证券时报记者对存货占总资产的比值进行对比分析后发现,公司规模扩大并不能完全解释存货的疯狂攀升。

  数据显示,水泥、地产等多个行业存货占总资产的比值一直在增长,但这些行业的存货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资产规模扩大的速度。

  房地产公司存货占总资产的比值在2008年中期为56%,到去年底达到历史最高位64.39%。或许是因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公司应对调控采取了促销策略,半年报中,该指标止住了连续三年多来上升的趋势,微降到64.35%。

  水泥行业的情况更为严重,其2008年中期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为6.99%,今年上半年增长到了14.29%,几乎增长了一倍。

  从存货与资产规模的比值这一指标来看,它与经济景气度密切相关。

  地产、钢铁、水泥行业的数据均显示,这一指标在2008年年底变大,而后在经济复苏的2009年开始,存货占资产规模的比值又开始变小,而在2010年之后的房地产调控开始后,这一比值又直线上升。

  存货周转率这一指标也印证着房地产、水泥、机械、钢铁等行业的运营情况开始恶化。近几年来,房地产、机械、建材行业的存货周转率几乎是直线下降,而家电行业也在去年下半年开始显现出运转变慢的苗头。

  一组数字的背后暗示着宏观经济、行业前景的变化,向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警示着存货风险。去存货、去库存也成为近期来行业上市公司需要重点面对的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