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9月10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行业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前海打造投资蓝海 深圳券商再度领跑

  前海规划正在为中国证券行业的创新发展和对外开放提供历史性的发展契机。证券行业可以通过入股股权交易中心、柜台市场、设立分支机构打通境内外服务边界等渠道和方式,迎来投资蓝海,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中信、国信、安信三家深圳券商将联合入股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积极尝试开展新业务,三家券商的参股比例合计达到75%。此外,还有多家券商拟在前海设立基金公司和股权基金。

  深圳毗邻香港,拥有独特的地缘优势,经常与香港金融机构沟通合作,这使得这座城市及周边的投资者比全国其他地区对金融脉动更加敏感,对风险的认识更加多元化,理财意识相对较为成熟,依托于此,深圳证券公司也比其他地区的券商更加具备市场化理念,整体规模位居全国首位。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辖区17家证券公司总资产全国占比为23.46%;净资本占比24.57%;上半年营业收入占全国比例为22.67%;净利润占比达25.08%。

  然而,随着证券行业转型在即,深圳券商在保持既有优势的同时需要营造新的发展契机,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再造深圳作为金融领军地域的活跃因子。

  纵观中国资本市场20年的发展历程,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路径实际上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内进行机制构造,制度设计,增强能量;二是对外扩充边界,延伸服务,拓宽空间。而前海规划为证券公司创新在延伸拓宽服务空间方面提供了天然的历史机遇。

  前海如转型为深港金融特区,将对提升深圳在全国范围内的整体金融影响力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在此过程中,重点培育一批有规模、有影响力的证券公司,尤其是加快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先进市场化理念的领军投行,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加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最终在提升深圳金融机构影响力的同时,构建深圳区别于其他金融中心的特殊金融地位。

  以证券公司为例,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所等要素市场为创新财富管理方式提供了更多可能。深圳本地券商不但可以依托股权交易中心和柜台市场做市商为投资者提供各种金融服务,并可极大地拓展业务边界,寻求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和发展空间。

  据记者了解,国信、安信、中信三家深圳券商将在近期联合入股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积极尝试开展新业务;此外多家券商拟在前海设立基金公司和股权基金。

  点评:

  证券时报报道,分析人士指出,证券公司入股股权交易中心,可以将柜台业务与其进行结合。股权交易中心与柜台市场将成为企业上市的预备市场,今后对主板市场的交易价格、交易频率、交易费用等都会提供更为宽泛的参照空间;同时,股权交易中心和柜台市场将为大量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开辟方便之门,估计未来柜台市场上柜企业的数量将3倍甚至5倍于现有市场的数量;其次,证券公司在推荐企业上柜、促进企业上市的过程中将赢得更广阔的业务发展空间,券商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系列的融资、并购、直投、重组、做市等服务,今后还能把企业发行的私募债、股权信托等类证券产品纳入股权交易中心或者柜台市场进行交易,极大地扩充业务边界和空间。

  最近监管部门下发的“创新11条”提出,“允许券商在监管部门或授权机构备案的产品在柜台交易市场(OTC)转让流通”,使得券商对柜台市场的多项功能设想得以实现。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极大地提高券商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同时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提升券商综合理财能力。

  事实上, 建行的一款乾元2012年第135期理财产品已经在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上市交易,交易价格可围绕净值上下波动1%,采取T+6的交易制度。这为证券公司探索理财产品转让提供了现实的可能性。

  此外,股权交易中心和柜台市场的出现,将形成一个不同于现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乃至新三板等国家层次市场的全新市场,这个市场是民间的、由专业机构引导的市场,将大大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内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