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9月10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行业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行业平均佣金首破万八 基金交易佣金率下调压力增加

  随着券商半年报披露完毕,证券行业上半年佣金率数据浮出水面,来自中信证券半年报信息显示,2012 年上半年,证券全行业平均净佣金率跌至约0.076%,较2011年下降5%。

  结合以往的券商佣金率,今年上半年是券商首次全行业平均佣金率低于万分之八,而万分之八目前依然是基金业股票交易的佣金率水平,也就意味着基金在券商的交易佣金率历史上首次超过了全行业平均水平,基金下调股票交易费率压力越来越大。

  据悉,今年上半年,降低基金相关费率已经开展了多次讨论,主要围绕着管理费、交易佣金、托管费和尾随佣金这四个方面,其中,交易佣金的下调最为紧迫,主要原因就在于券商全行业平均佣金率已经低于基金的交易佣金率。

  其实,早在2009年业内就提出过降低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率。虽然当时一线城市的大户交易佣金率已经低于万分之八的水平,但整个行业的平均佣金水平还远高于万分之八的基金交易费率水平,相关提议没有受到太多关注。

  随着近3年佣金率的逐渐下滑,基金更是明显感觉到了来自佣金率方面的压力。今年8月公布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受交易额下降和佣金率持续下滑的影响,证券经纪业务的收入明显下滑,全行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688.87亿元,2011年全年券商全行业的平均佣金率为0.081%,较2010年下滑15.25%。

  点评:

  证券时报报道,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率有调整的压力,但是否调整还需要监管层来决定,未来可能和基金管理费、托管费等费率改革措施一起推出,也可能率先推出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率改革措施。

  最新公布的2012年半年报显示,基金上半年向券商支付佣金20.6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7.8亿元下降了四分之一左右,如果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率下降20%,半年将为基金节约费用4亿元以上。

  业内专家分析,一旦监管层推出降低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率,将直接带来券商收入来源,特别是研究所收入来源的减少,同时也将间接影响基金在券商渠道的销售,券商销售基金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能够提高基金公司给券商的佣金分仓收入,一旦佣金率下调,同样交易金额带来的佣金分仓收入势必会明显下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