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社科院:中国主权资产净值70万亿 现债务危机几率极低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科智讯首席经济学家李扬8日在京发布其对中国“家底”的测算情况:按宽口径匡算,2010年中国主权资产净值接近70万亿。按窄口径匡算,同年中国主权资产净值在20万亿左右。

  据介绍,为准确了解中国经济的健康状况,了解可能产生冲击的来源及强度,李扬和他的同事们基于国家资产负债表的理论框架,运用现有数据并通过必要的估算,初步编制了2000~2010年中国主权资产负债表。

  李扬告诉中新社记者,近年来,一些机构不时以债务危机为由发表看空中国经济的言论,他之所以做这项研究,就是想对此给出一个解释,平息国内外的“悠悠之口”。

  李扬指出,2000年至2010年间,中国各年主权资产净额均为正值且呈上升趋势。这表明,中国政府拥有足够的主权资产来覆盖其主权负债。在未来一个相当长时期内,中国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极低。

  “70万亿的资产净值是非常值得骄傲的结果”,李扬表示,无论和过去比还是在世界范围内横向比,中国经济作为一个整体都是非常健康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