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任学锋:“蓝海”之滨天津 制造业未央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1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庞帅 天津报道)于近期公布的各项宏观经济数据中,反映着制造业景气程度的采购经理指数(PMI)透露出行业的一丝秋意--8月份我国制造业PMI指数为49.2%,相较7月份环比下降0.9%。这是制造业PMI自2011年11月以来首度跌破荣枯线水平,创9个月新低,显示出当前经济仍在下行中。

  与此相呼应的,是全球PMI滑至38个月新低,制造业继续收缩。

  申银万国分析称,从各国PMI来看,拖累8月全球制造业PMI的主要是中国和美国,而这两个国家均已连续3个月处于收缩区域,意味着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的制造业这一增长动力均出现失速,这将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

  对于中国来说,欧债危机效应延续、国际经济持续低迷,使得长期依赖于出口的制造业面临压力,“稳外需”的挑战严峻。“转型期”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诸多困难。

  在此“弱市”中,天津却找到一片“蓝海”,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外贸进出口19.9%的增长。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在过去5年利用滨海新区发展战略同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如今传统制造业比例降低,轻工、纺织占比已经不足10%,新兴产业包括高端高质产业的比例却在提高。

  目前天津布局的支柱产业包括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风能、太阳能发电,生物制药,以及包括造船、石油化工等临港工业在内的先进制造。“这些产业的特点是高新、高端、高质,而不是过去那种高耗能、高污染型。这种产业的发展很重要的是其内生发展动力更强、创新能力更强,这种创新能力的酝酿也会为未来发展创造更好的基础。”任学锋强调,“天津也面临着国际和国内需求不足的影响,但是发展实体经济,和发展与实体经济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应当是坚定不移的路线,也是目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使其回归合理的重要过程,房地产等传统驱动力已经不足以再促进经济增长。”

  任学锋认为,恰恰是在经济危机的时候才是调整结构、寻找“蓝海”的最佳时机,“就好比即使在经济环境好的背景下也会出现经营不善的公司,反之,即使经济低迷,一个城市若能将产业结构理顺,让产业变得更高端,在制造业和服务业相匹配、实体经济和金融业相匹配的条件下,还是可以保持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陈迪

热词:

  • 蓝海
  • 天津
  • 制造业
  • PMI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