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从1到3600:万金刚七年成就“骆驼”奇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1日 1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商报

 



  “荒漠中的骆驼,寂寞而执着,前行是它行走的惟一目的,而对于我们,骆驼精神已经成为了品牌的图腾。”作为国内知名鞋服品牌——“骆驼”的掌门人,万金刚对自己品牌的理解简短而透彻。

  万金刚,恢复高考后的第四批大学生,1980年考入中山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湖北肿瘤医院做了一名医生,1989年考入福建医科大学继续深造。但是令谁都没有想到的是,本来在医学领域一帆风顺的万金刚却在1990年选择弃医从商。

  弃医从商终成“骆驼”主人

  成为一名救治扶伤的优秀医生,原是万金刚一直以来的理想,但涉足鞋服领域,又是水到渠成。当时地处中国南部的福建,正是国内鞋服贸易的发源地之一,到处充斥着快节奏的、激动人心的商业气息,皮料商、品牌商、工厂主每天不停地谈判、考察、看货、下订单。当看到成千上万的集装箱满载皮鞋流向世界各地时,万金刚的商业潜能猛然地被刺激开了。

  1995年,万金刚先后在福建、温州、广州开办鞋厂,工厂运营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是当时国内最大的鞋工厂之一。

  但一帆风顺的万金刚却因为一件事而变得心事重重。有一次他去一个大型商场进行考察,在一个外国品牌的专柜中他发现了自己工厂生产的鞋子,不过却贴上了别人的品牌,而且每双鞋的标价竟然比他们的出厂价高出了几十倍。“这件事情深深地触动了我。”万金刚表示,自从那件事情以后,他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思考这件事背后的价值规律。

  “在我看来,那个时代的中国鞋行业多了几分追求短期效益的浮躁,缺少几分夯实根基徐图缓进的沉稳。经营者没有自己做品牌的动力,原因是品牌需要漫长的时间来打造和积累,同时存在巨大风险。相比之下,很多经营者更愿意选择短期利益可观的代工行业,而不惜委身于产业链的最末端。”

  同时,万金刚也认识到:“只有品牌才是支撑价格、销量和抵抗风险的有力武器。”因此,他开始在此后的十年中潜心研究属于自己鞋服帝国的品牌之路。

  “选择品牌的过程远比我的创业过程要艰难得多,以至于用了整整十年的时间。”万金刚非常感慨。

  “我们一直在找寻一个有故事、有灵魂并且值得一辈子去打造的好品牌,而终于有一天当它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会感慨十年其实并不长。”万金刚口中的这个品牌,就是“骆驼”,一个有着百年历史,饱经沧桑的品牌。

  在上世纪20年代,天津有一个很著名的鞋厂叫做“沙船”,“沙船”生产的鞋一直以骆驼图形作为商标,由于鞋的质量好、舒适,因此在新中国成立后仍然是深受人们喜爱的皮鞋品牌。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沙船”厂固守传统的经营模式遭遇冲击,越来越陷入困境。

  而早已对骆驼品牌心生敬慕的万金刚,一直与沙船厂有长期良好的合作。骆驼品牌的百年经历,更让他激动不已。“这样一个品牌,我绝对不能看着它消亡。”苦等了十年的万金刚踏上了北上的行程。经过真诚的交流,万金刚终于如愿成为了那枚骆驼图形商标的主人。

  1到3600的奇迹

  有了品牌的万金刚,开始像骆驼一样在自己的鞋服领域中义无反顾地继续前行。2003年在品牌与商标确立后,骆驼品牌首先在北京成立了首家专卖店,并确立了以高品质男士休闲皮鞋为主的产品策略,主要面向国内庞大的中高端精英男士群体。

  从第一家专卖店到第3600家专卖店、从拓荒到成就一个帝国,万金刚和他的团队仅用了短短七年时间,万金刚和他的“骆驼”品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国内市场一路高奏凯歌,万金刚又开始思考将中国传统民族品牌输送到国际市场。他曾组织品牌创始团队游走美国、加拿大、欧洲考察当地消费市场,希望能找到突破点。但是很显然,国际市场对来自中国的品牌认可度并不高。

  “当时公司也曾在美国试水,还在美国成立了投资公司,但管理团队一直在内销还是外贸的渠道策略上徘徊。缺少运营人才、美洲百货市场对于中国消费品的消极态度,也使得海外市场很难打开,‘骆驼’品牌的海外发展计划只能暂时搁浅。”万金刚说。

  万金刚表示,海外发展的受阻并没有让他放弃品牌国际化的进程,同时他也认识到从民族品牌到国际品牌不能一蹴而就,而要循序渐进。“目前我们已经在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完成了商标注册,这是我们品牌国际化的第一步。”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万金刚笑称,在骆驼品牌的盛名背后,也有很多搅局者。部分不法厂商看中了骆驼品牌的市场号召力,不惜违反法律规定,制假售假,利用一切手段欺骗消费者。“这种行为,不但损害了骆驼品牌的形象魅力,而且使不明真相的消费者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利益损失,对此我们无法容忍,并决心将维权进行到底。”

  “我们所做的努力,目的都是为了让我们的品牌变得更有价值,而除了品牌认知度、保护程度以外,我认为品牌的价值还来自于它的社会责任感。”万金刚说,骆驼品牌目前发展良好,也更多地关注民生,关注公益事业,这是骆驼对于社会的一份责任。资助留越老兵回国寻亲、为在外打工者建立百万回家基金……一路前行,骆驼品牌将影响、帮助更多的人。 (商 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