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14只银行股占沪综指逾两成权重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11日收盘,沪市14只银行股A股总市值为34156亿元,在上证综指中的权重约23%。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在上证综指中的权重分别约6.7%、4.9%和3.6%,是目前权重最大的三只银行股。南京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和北京银行在上证综指中的权重均不到0.5%。

  由于银行板块在上证综指中权重巨大,其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大盘走势。以11日为例,按总市值加权方法测算,银行板块整体下跌约0.51%,拖累当日上证综指下跌约2点。

  不过,银行股并非一直拖累大盘,前期银行股上行之时,对大盘的提振作用也较明显。7月26日至8月14日期间,沪市14只银行股平均上涨超过4%,合计拉动上证综指上涨约19点,成为大盘企稳的重要正面因素。由于7月26日至8月14日上证综指累计仅上涨6.38点,如果没有银行股鼎力相助,同期大盘将出现下跌而非上涨。

  就目前情况看,鉴于银行股在上证综指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对大盘的影响力时刻为投资者所关注。粗略测算显示,在11日收盘时点上,如果后市银行板块上涨或下跌1%,将拉动上证综指上涨或下跌约4.9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