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多地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了解到,工行、建行、农行等多家银行已取消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由于地区差异,目前既有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维持在基准利率9折至基准利率之间,也有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至10%。由于四季度银行信贷额度普遍偏紧,房贷审核过程可能会更严格。

  部分银行利率超基准利率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发现,多家银行目前在北京已取消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差不多80%的银行取消了8.5折优惠,目前几家外资银行仍能做到8.5折。现在主流是9折以上,而且部分银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例如,中信银行几家支行首套房贷利率就上浮5%。”思源地产工作人员表示,几周前,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的做法蔓延开来,银行之间似乎达成了默契。

  建行北京分行人士表示,该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05倍。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咨询工行、农行和交行等银行工作人员时,对方均表示个人房贷政策目前执行基准利率。某银行工作人员称:“我们目前仍执行基准利率,但要根据借款人具体情况确定最终利率水平。”

  除北京外,上海、深圳、太原和三亚等多地普遍取消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目前执行的利率至少是基准利率的9折以上。建行上海分行首套房贷利率由此前的基准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5%,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已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10%,交通银行三亚分行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10%。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表示,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是大势所趋。虽然有些银行表面上没有提高,但可能会“捆绑”一些条件,如搭售理财产品、限制贷款金额等。

  四季度批贷或难度加大

  华夏银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该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仍可执行8.5折至9折优惠,但由于额度紧张,批贷过程耗时较长。“如果9月批不下来,就只能等10月了,但我不敢保证10月就一定能批下来。”

  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申请基本停滞。光大银行信贷工作人员称,虽然目前该行首套房贷仍是首付三成、利率比照基准利率,但由于贷款额度紧张,目前暂不接受首套房贷申请。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的情况也与此类似。

  业内人士表示,四季度个人房贷批贷可能“难上加难”。按历史经验,一方面,进入三、四季度后,各银行放贷速度逐渐放缓,放贷额度逐渐收紧;另一方面,银行放贷全年呈前松后紧状态,从三季度开始逐渐收紧属正常情况。预计进入四季度后,银行信贷额度可能“捉襟见肘”。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在限购、限贷政策尚未松动的背景下,如果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局面持续下去,以自住需求为主的购房群体会受到影响,那么,可能倒逼开发企业再度‘以价换量’,实施‘策略性降价’或直接降价,以应对首套房贷利率变化对市场成交的影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