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茅台涨价唱白酒业独角戏 袁仁国单挑发改委底线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茅台9月3日公告提高部分酒品出厂价20%~30%已过一周。在此期间,茅台收益颇丰,股价上涨9%,市值猛增超过200亿元。而与此同时,五粮液等一线酒企纷纷表示尚未计划提价,并表示国内高端酒市场不容乐观,茅台此举并不具备提价基础。加之日前的"国酒"商标风波,茅台已成为白酒行业内的众矢之的。

  2011年,国家发改委曾就茅台数次提价对其进行约谈。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也曾于今年5月表示茅台将控制酒品价格。然而就在四个月之后,茅台又一次迎来了大幅度涨价。

  中国经济网记者曾致电贵州茅台酒厂企业策划部,试图就茅台涨价的相关问题采访负责人,但电话始终没有人接。

  贵州茅台大幅涨价众酒企不跟进

  9月3日晚间,停牌一日的贵州茅台公告称,自9月1日起上调部分产品出厂价20%~30%。资料显示,上次官方提价公告时间为2010年12月15日,当时公司方面称:“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

  此次是茅台继2010年之后21个月中的首次提价。两次提价使茅台价格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上涨了50%,幅度之大,令人乍舌。

  近年来,茅台“逢节涨价”的动作一直是白酒行业的风向标。然而,9月4日,五粮液、洋河股份、沱牌舍得、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国内白酒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几家企业尚未有提价的计划。

  据报道,某酒企负责人认为,在“三公”消费被国家限制的当前,国内的高端酒消费市场并不乐观,因此茅台此次提价并不具备基础,其主要目的在于稳住终端零售价使其不再下滑。

  茅台申请国酒恶化与同行关系

  7月20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公布“国酒茅台”商标通过初审。消息一出,国内的白酒行业和社会舆论纷纷对茅台“黄袍加身”的行为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和抗议。自2001年起,“国酒茅台”商标共被注册了9次,不过每次均因“国酒”这一提法涉嫌利用国家机构的名义进行宣传而被国家商标局驳回。

  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的《含“中国”及首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规定:对“国 商标指定商品名称”作为商标申请,或者商标中含有“国 商标指定商品名称”的,以其“构成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缺乏显著特征”和“具有不良影响”为由,予以驳回。

  此次初审通过引发了行业内的一轮讨伐大潮。山西汾酒、河南杜康、五粮液、西凤等酒企先后通过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递交异议申请书、在官网发布声明及向媒体表态的方式对茅台此举表示严重抗议。

  八月,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在“中国白酒与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白酒企业应“互信合作、相互补台”,抱团加强团结,而不应“相互诋毁”。在茅台申请“国酒”遭到同行炮轰之际,袁仁国此番不合时宜的“抱团论”又一次遭到了社会舆论的调侃。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国酒”商标争议的背后实为行业利益之争。近年茅台价格水涨船高,但市场潜力依然被看好。无论从营销的角度来看,还是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出发,如果“国酒茅台”商标注册成功,将会使茅台长期以“国酒”概念的宣传合法化,“镀金”的品牌形象将使茅台霸踞白酒行业龙头老大的位置而长久不衰。

  发改委两次约谈难阻涨势 袁仁国独试底线

  自2011年起,白酒行业的价格战打得如火如荼。作为白酒涨价的领航者,茅台在过去十年中涨幅接近10倍,仅在2011年间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即上涨137%。

  为此,国家发改委曾在2011年3月和9月两次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约谈茅台、五粮液、苏酒、泸州老窖等酒企,要求企业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价格,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此外,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在今年5月底也曾表示,茅台将积极筹划公司自营网络,加大直销力度,控制酒品价格。

  然而,就在袁仁国话音刚落的四个月后,茅台于9月初再度发动提价攻势,两年间50%的涨幅已与发改委的约谈目的相悖而驰。

  有业内人士指出,茅台方面“成本上涨导致提价”的理由不能自圆其说。今年上半年茅台净利润同比增长78%,并无成本上涨导致利润缩水之虞。而对于茅台再一次的大幅度提价,发改委应再次对其进行约谈和限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