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温家宝:经济增速仍在预期区间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昨天下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一定能够继续平稳快速前进。

  回顾十年经济发展

  温家宝在致辞中回顾了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他说,这十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快、波动幅度比较小;发展导向的一个根本性变化,是从“快字当头”转为“好字优先”;发展进程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坚持民生优先。十年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分别增长9.2%和8.1%,是新中国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

  科学应对金融危机

  温家宝还总结了近五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做法和体会。他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们把克服当前困难和促进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全面实施一揽子计划。正是因为当时的果断决策和科学应对,我们才避免了企业倒闭、工人失业、农民返乡,继续保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好势头,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防止了现代化进程出现大的波折。

  经济有望继续趋稳

  在介绍了今年5月以来集中出台的政策措施后,温家宝说,从宏观经济各项指标的组合看,中国经济增速仍保持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区间内,呈现出缓中趋稳的态势。随着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并发挥作用,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趋稳。

  展望世界经济前景,温家宝说,国际社会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尽快稳定复苏。

  为期3天的本届论坛以“塑造未来经济”为主题,与会者将围绕创造性应对当前挑战,认识科技领域新前沿等议题展开讨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