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证监会拟将高管“知法”状况作为IPO审核硬指标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高管“知法”状况将被列入IPO的审核指标当中。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11日在2012年第1期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研修班上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拟将高管“知法”状况作为IPO审核硬指标的条例。

  高管“知法”将成硬指标

  高管知法犯法的情况在资本市场屡见不鲜,在不久的将来,IPO审核过程中,高管是否知法将会被列入IPO的审核指标。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11日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除了财务指标外,准备把拟上市公司高管“知法”情况作为上市审核的硬指标,推动上市公司高管知法、懂法和守法。他认为,不触犯法律,这是企业的生命线。

  双管齐下防范内幕交易

  面对内幕交易的高发态势,吴利军昨天表示,证监会一方面要严格执法、坚决查处,对内幕交易“零容忍”,另一方面要完善制度,加强教育,从源头抓起,加强综合防控体系。

  据了解,本次培训将重点从新上市公司的实际需求出发,特别结合资本市场规范运作对控股股东、董事长的要求,对其进行必要的善意提醒和理念深化,深化相关人员对内幕交易的理解,提高内幕信息管理的能力,强化控股股东、董事长的自律意识和规范意识,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提升资本市场的诚信水平。

  根据证监会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证监会新立案90起,其中内幕交易案件57起,占63%。

  中国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欧阳泽华在会上也表示,上市公司监管总体思路是围绕“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的监管目标,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中心,以强化信息披露、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为主线,推动完善上市公司治理,进一步深化落实上市公司辖区监管责任制和上市公司综合监管体系,继续推进完善上市公司市场化的并购重组机制,建立行政监管、市场约束、自律管理良性互动的上市公司综合监管体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