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50只股3天吸金31亿 概念过后景气为王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尽管昨天A股调整,但同花顺数据显示,仍有209只股持续受到资金青睐,近3个交易日均出现大单净流入迹象,累计流入资金达42.08亿元,其中前50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31.07亿元,占比超过七成。

  从50只股分析,首先是资金集中流入特征明显。前10只股大单净流入合计13.54亿元,占比超三成。辰州矿业位列近3日连续资金净流入榜首,先后流入8620万元、7747万元和1038万元,合计高达2.68亿元;六国化工、山东黄金、招商银行列第二至第四位,分别流入1.70亿元、1.40亿元和1.36亿元;中国船舶、兴业证券、华泰证券、锡业股份、山西焦化流入均超亿元。

  二是市场表现较好的特征明显。50只股近5个交易日平均涨幅达12.2%,领先上证指数同期8.1个百分点。其中,鼎汉技术累计涨幅高达61.1%,位居榜首;中国船舶以20%的涨幅位列第二;六国化工、上海建工、北方导航、亿晶光电、山西焦化等个股涨幅均超过15%;有29只股涨幅超过10%。

  三是概念炒作特征明显。本次反弹依然是概念股的盛宴。9月5日,发改委公布25个城市轨道项目获批,给市场带来了新的亮点,资金持续涌入交运、建材、机械设备等相关城轨概念股。在美国QE3预期升温下,黄金下半年以来持续上涨,9月7日更是大涨2.2%,站上了1740美元,刺激黄金股顺势上扬,辰州矿业和中国黄金5个交易日分别上涨14.6%和9.1%。9月10日,日本政府的“购岛”行为造成中日关系急剧恶化,持续紧张的钓鱼岛局势带动了军工板块的走强。

  从行业分布、市值规模、业绩估值维度看,体现了三个“不明显”。一是业绩估值优势不明显。50家上市公司中,只有4家预告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有7家预告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降。其中,市场表现最好的鼎汉技术业绩预告同比最大降幅高达100%;山东如意、锡业股份、中国船舶、莱宝高科、德豪润达三季度利润最大降幅均超过60%。部分个股静态估值也不便宜,市盈率100倍以上的有12家,超过两成,市盈率40~60倍的有6家。

  二是行业分布不明显。前50只股分属于16个申万一级行业,总体分布较为分散。其中,交运设备最受青睐,占据11席,主要受益于轨道交通及“购岛”事件的催化影响;电子行业位居第二,占据5席;有色金属、建筑建材列第三梯队,各有4席;金融、医药、化工各有3席;此外还分布在房地产、机械、采掘等行业。

  三是规模特征并不明显。A股市场长期以来的特征是“抓大放小”。不过,本次市场资金对规模敏感度并不高,大中小市值个股分布比较均衡。50只股中,流通市值超过100亿元的有13只,流通市值在40~100亿元之间的有19只,流通市值在40亿元以下的有18只,既有像招商银行超千亿元级别的大象股,也有像鼎汉技术只有6亿市值的袖珍股。

  从近期资金流向特征看,三个明显特征表明,目前看仍以连续超跌后的概念炒作为主;三个不明显特征表明,市场资金对于领涨板块仍缺乏共识,价值投资的特征并不明显,这都值得高度警惕。对于指数而言,投资者切勿期许过高。投资者应坚持“行业景气、业绩优先”的价值投资理念,对于已经热炒的概念股应谨慎对待,而处于景气拐点的电子、信息技术和化工行业值得深入挖掘。

  (作者系天源证券投资顾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