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高层讲话透底气 A股完成空中加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1日下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温总理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会适时将万亿资金用于预调微调。高层透底气,A股能否完成空中加油?

  温家宝:适时将万亿资金用于预调微调

  “我们将根据经济运行的态势,进一步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着力刺激消费需求,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激活民间投资活力,着力稳定外部需求,着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1日下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一定能够继续平稳快速前进,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在介绍了今年5月以来集中出台的政策措施后,温家宝说,从宏观经济各项指标的组合看,中国经济增速仍保持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区间内,呈现出缓中趋稳的态势。随着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并发挥作用,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趋稳。我们将根据经济运行的态势,进一步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着力刺激消费需求,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激活民间投资活力,着力稳定外部需求,着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温家宝表示,今年中国采取所有的措施都没有超出财政预算的硬约束,都是在财政预算内进行的。他表示,中国无论是货币还是财政,都还有充足的力量,即使财政近两个月有大幅的下降,增速有大幅的下降,但是到7月底收支相比还有一万亿的余额,历年结余的还有一千多亿的稳定调解资金,中国将适时地把它作为预调微调的措施以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上海证券报)

  温家宝达沃斯致辞透底气: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趋稳

  夏季达沃斯论坛昨日(9月11日)在天津正式启幕。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面临明显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全球经济精英汇聚天津梅江国际会展中心,7000平方米的会场自上午便开始了多场围绕世界经济下行的议题讨论。而到昨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走进会场时,也将全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尽管来自世界各地的财经人士均对中国的经济前景有所担忧,但温家宝在演讲时候底气十足地表示,“从宏观经济各项指标的组合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经济增速仍然保持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区间以内,并已经呈现出缓中趋稳的态势。随着近期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发挥作用,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趋稳。”

  稳增长无虞

  温家宝介绍说,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7.8%,内需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就业形势稳定,前7个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12万人,同比增长5%,农业形势进一步向好,夏粮连续9年增产,居民消费价格指数7月份同比上涨1.8%,通胀压力明显减轻。

  在宏观调控路径上,温家宝称,我们将根据经济运行的态势充分利用我国财政、货币政策空间较大的优势,充分发挥国内需求的巨大潜力,充分调动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性,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网易达沃斯之夜”表示,稳增长要把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转变成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动力,因此稳增长要与调结构紧密结合,民生领域是稳增长最大的空间。

  “塑造未来经济”是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作为东道国,中国经济未来能否保持高速增长,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是大家都十分关心的话题。

  “中国经济尽管经过了33年接近10%的快速增长,而过去10年增长速度接近11%,但按照人均可购买价格与美国的比值来看,我国经济增长空间还是很大的。”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20年中国经济仍然能够维持8%左右的高速增长。“投资激励经济增长不能舍弃,投资在短期可以创造就业和需求,让人们用收入进行消费;投资还可以提高未来的生产率。”

  经济不会因外需而硬着陆

  用林毅夫的话说,中国经济在世界范围内仍算得上“风景这边独好”。虽然如此,在全球联系十分紧密的当下,欧债危机对中国各方面的影响不可小觑,如何看待欧洲经济也成为昨天论坛的焦点议题。

  温家宝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现,当前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不容低估。

  7月和8月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速均十分低迷,8月进口还出现了同比下滑,但大部分在达沃斯的学者仍表现得十分乐观。在和讯达沃斯沙龙上,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葛顺奇表示,国际贸易下降不会导致中国经济的硬着陆。“国际贸易中的竞争优势不是一天能够塑造起来的,也不是一天能够突然下滑的,事实上,它是在全球范围内一个很正常的调整。”葛顺奇说道。

  温家宝在昨天的演讲中还提到,国际社会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进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坚决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水平,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尽快稳定复苏。

  中国仍是全球增长主要引擎

  作为东道国,参会的各国政要与企业家都将目光盯向了GDP仍保持7%以上高增速的中国。

  围绕“重塑未来经济”这一主题,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在论坛上表示,拉美与中国、非洲、中东等地都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针对是否救助欧盟的问题,姚景源在网易沙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和欧洲的经济关系有3个层面的利益:欧盟是我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是我们商品第一出口地;欧盟是中国从国际上引进先进技术的重要来源地。有这三大重要关系,现在它出这么大的问题,我们不能不伸手。

  在世界经济下行背景下,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应该承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应该负担的责任,但是不能大包大揽。用姚景源的话来说,我们要通过危机看到自身外需下降,去努力弥补不足,而不是简单的去等欧债危机解决。

  据消息称,迟滞已久的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有望近期出台,这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重要的一环。对此林毅夫表示,因为中国过去的改革是双轨制,所以为了保护部分比较传统的产业,一些要素价格没有完全放开,比如对金融的抑制,对自然资源价格的扭曲,是造成现在收入分配不均的一个很主要的来源。中国的收入分配改革应该靠税收杠杆,但中国有一句话“釜底抽薪和扬汤止沸”,税收是扬汤止沸,如果在很热的时候也需要,但更重要的是要釜底抽薪,就是深化市场体制改革。

  温家宝在演讲中也称,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将继续释放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一定能够继续平稳、快速前进。(每日经济新闻)

  温家宝:不赞成中国经济已走到尽头的说法

  中国总理温家宝11日在天津表示,不赞成那种认为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增长速度已到尽头的说法,中国之所以调低速度,是为更好地转方式调结构。

  当天温家宝出席了在天津举行的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开幕式上,当被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问及如何看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时,温家宝如上表述。

  温家宝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走过不平凡的道路并取得很大成绩,但同时中国也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如:如何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使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如何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问题,真正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如何实现经济转型,改变对资源过度消耗和对环境过度污染的状况等。

  “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如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是一时,而是长期。”温家宝说。

  他表示,这需要中国继续从体制上推进改革,消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体制性障碍。

  “改革开放依然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这是一条光明的路,我们必须坚持前行而不能后退半步。”温家宝继而说。

  今后相当长时期,中国依然有着发展战略机遇期,温家宝认为,“这一点不是凭空讲的”。

  他表示,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强大内部需求,城乡、地区存在很大差距,经济转型还需推进与生产及民生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文化、科技发展还需注入资金和力量等。

  温家宝说,所有这些都说明中国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国家,是有个巨大市场的国家,“我们对自己的发展充满信心”。

  他也提到,有人怀疑在世界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中国也难免挡不住经济下行的趋势。

  温家宝表示:“中国是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但是我们相信依靠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多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有力地推动改革开放,我们完全能够把经济稳住。”(中国新闻网)

  7039亿——8月新增信贷远超预期,政策放松空间仍存

  11日,央行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新增贷款达到7039亿元,较7月份的5401亿元大增1638亿元,大大超过了市场的6000亿元左右的预期。此外,央行数据显示,M1、M2增速均较7月份出现了小幅回落。

  分析人士认为,8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回升,与发改委近期连续批复多个领域的“稳增长”项目,以及此前多个地方政府陆续宣布高达数万亿的投资计划有较大关系。但记者从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尚无对信贷开闸放水的计划,未来信贷将更有针对性、前瞻性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记者 苗燕 ○编辑 枫林

  企业贷款占比创年内新低

  数据显示,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60.89万亿元,同比增长16.1%,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555亿元。其中,住户贷款增加282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211亿元。

  尽管8月新增贷款有所回升,但企业新增贷款占比仅为59.82%,仍然是今年以来企业贷款占当月新增贷款比重最低的月份,较7月份下降了6.06个百分点。此外,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0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203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314亿元。长期贷款占企业新增贷款的比例为28.57%,较7月份有2.71个百分点的提升,但仍低于30%,显示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仍未出现明显回升。

  此外,数据显示,8月末外币贷款余额5951亿美元,同比增长17.2%,当月外币贷款增加117亿美元。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5044亿元,同比少增2022亿元。

  未来4个月或难现开闸放水

  随着8月份的新增信贷回升至7000亿元以上,加之连续的“稳增长”计划出台,市场对于未来4个月的新增信贷走高又重燃了希望。

  不过,10日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出口疲软的同时,进口也出现了负增长,显示经济探底的过程仍在继续。为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便数万亿的投资计划在推进,但企业的实际有效信贷需求可能存在滞后效应。

  农行高管此前在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也明确表示:“对银行来说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基本取向没有发生变化,不存在开闸放水。预计全年信贷会保持稳定增长。”

  此前市场预计全年新增信贷约在8.5万亿左右。1-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10万亿元,未来4个月的平均新增贷款约为6000亿元。但通常季末会有相对较大幅度的冲高。

  货币政策或有松动

  随着央行近两个月以来频繁使用逆回购等更为灵活的工具来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存款准备金率及利率等工具迟迟缺位。农行战略规划部付兵涛指出,央行之所以迟迟不降准,除了将逆回购常态化可以满足市场的流动性需求之外,也反映出决策层担心货币政策放松会强化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而对物价的警惕也限制了货币政策的放松空间。在这种情况下,预计财政政策将承担起“稳增长”的重任,而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无为而治”的态势,降准和降息的时间窗口将继续后延,逆回购操作的频率和力度会相应继续上升。

  而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稳投资仍是当前稳增长的关键。而带动基础设施投资不仅需要投资政策支持,更需要信贷政策配合。他认为,当前中长期贷款占比较低是因为缺乏信贷政策的配合。他主张,在温和通胀水平之下,需要货币政策发力,特别是下调准备金率。而综合考虑PPI和CPI的数据,他认为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仍然存在。

  据统计,9月份的四周时间内,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分别为-1870 亿元、-650 亿元、60 亿元、20 亿元,全月累计到期资金-2440 亿元。综合考虑9 月、10 月到期资金分布和中秋、国庆等假日因素,付兵涛认为,央行继续进行较大规模的逆回购操作应无悬念,也不排除降准的可能。(上海证券报)

  央行逆回购770亿 市场资金面宽松

  昨日央行进行了45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和32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分析指出,市场目前资金面松紧适度,7天期回购利率和14天期回购利率已经回落至中标利率下方。

  “目前市场资金面还比较宽松,虽然大家对季末流动性紧张有一点预期,但现实的资金面并不紧张。”宏源证券(000562)高级债券分析师何一峰表示。

  目前资金面情况不算紧

  央行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3.35%,与上周四持平,比上周二下降5个基点。14天期中标利率为3.45%,比上期下降5个基点。

  招商银行(600036)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俊郁也指出目前资金面情况不算紧。“回购利率下去了,市场预期逆回购的释放量还是会维持比较大的局面;现在是月初,处于阶段性回缓阶段。”

  上周日中国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CPI、PPI等经济数据,CPI同比上涨2%,PPI 同比下降3.5%。对此,何一峰表示上月CPI、PPI都是符合预期的。“而之前的PMI数据显示经济并不景气,经济数据也能形成印证。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虽然经济短期内反弹有限,但通胀风险并未消除,滞胀风险在逐步加大。”

  刘俊郁表示,8月份CPI拐点出现,但是反弹力度不大,PPI还要往下走,通胀的可能性不大。“CPI上升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快速反弹,但这包含了季节性因素,不会构成长期效应。”他预计CPI在4季度有小幅上升,大概维持在百分之二点几,不会超过2.6%。

  “降准还是有可能”

  国家发改委近期连续批复城轨规划等“稳增长”项目,投资计划数额高达数万亿。刘俊郁表示:“降准还是有可能,国家推出了万亿计划,地方政府需要筹资,一种是直接融资,还有一种是间接融资,也就是银行贷款,一般来说,间接融资占比还是非常大。因此政府可能需要采取降准等措施来促进信贷。”

  而财政部日前公告,未来两周内将开展8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对此,刘俊郁表示会缓解一定的资金压力,但是深度不会很大,因为基建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等都是需要中长期信贷,而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与逆回购一样,是短期的操作。何一峰则表示这是国库现金管理的日常操作,对流动性的实际影响不大。(长江商报)

  屈宏斌:经济仍在下行通道

  9月11日,8月工业增加值从7月的9.2%回落至8.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7月末的20.4%略降至8月的20.2%;消费品市场仍保持平稳,8月实际增速12.1%较7月的12.2%略有回落;外需方面,8月出口同比增长2.7%,较7月的1%略有回升。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指出,8月数据表明经济仍在下行通道。

  从数据看,屈宏斌认为,工业继续回落、投资稳中有降、消费持平而通胀略有反弹,出口仍然疲弱,需继续实施政策宽松以稳增长、保就业。尽管名义通胀有所反弹,但鉴于这一反弹背后的主要推动因素主要是供给面的冲击,因而通胀压力仍然温和可控。预期未来几个月消费物价指数仍将保持在3%以下。

  他指出,8月月度数据继续下滑正是日前发改委加紧相关基建项目批复速度的依据。表明政策层面充分意识到了提升基建投资在稳投资、进而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未来大量基建项目集中开工,需要财政及融资层面的支持。稳增长政策关键在落实。近期地方土地供应力度有所增加,房地产投资企稳回升。预计未来几个月随着财政扩大支出及货币政策宽松逐渐见效,增长有望四季度回暖。(和讯网)

  朱民:中国经济正处软着陆中

  欧债危机或拖累中国GDP1.5%

  11日,IMF副总裁朱民在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表示,目前世界经济面临欧债危机、美国财政赤字扩大、新兴市场硬着陆以及食品价格上升四大风险,中国经济正处于软着陆过程中,但总体发展平稳,欧债危机可能导致中国GDP增长减少1.5%,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速为8%。

  朱民表示,目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首要风险是欧洲经济危机。“欧元危机继续恶化的最差情景,是欧元区GDP增长下滑6%,美国下滑2%,中国下滑1.5%。”对于欧债危机对中国造成的影响,朱民表示,中国有很多政策空间可以应对相关影响,目前,中国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外需疲弱以及自身面临的国内经济结构调整需求。要防止中国经济进一步下滑,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维持经济增速十分重要。

  他强调,欧洲危机不仅局限于欧元区内,其对亚洲市场也会产生影响,“因为亚洲三分之一的出口是针对欧洲的,如果欧元区增长趋于零,那么亚洲地区出口额增长也会趋于零。”朱民表示,虽然欧债危机是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但全球经济还面临其他的风险,如美国的财政问题、新兴市场硬着陆风险、食品价格的上升。

  他认为,新兴市场面临一定的硬着陆风险。“硬着陆风险比大家想像得更大,中国经济增长从由前年的10.4%下滑到去年的9.5%,预计今年会进一步下降至8%,印度经济由10.8%下降到今年的7.8%,巴西从6.2%的增速下降到今年的2%。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到去年末这些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经济体GDP占全球GDP的比重达到50%,所以新兴经济体是否会出现硬着陆,也是一个重要风险。”朱民说。(上海证券报)

  林毅夫:建议实施“全球马歇尔计划”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昨日出席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需要投资来拉动,但是新一轮投资要更多依靠财政支出,而非信贷。他同时建议实施“全球马歇尔计划”。

  林毅夫指出,基础设施投资的效果要一段时间之后才能看出来。“比如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后,政府对于高速公路也进行大规模投资,当时饱受质疑,但是现在高速公路早已是拥挤不堪了。

  对于“4万亿计划”的副作用问题,林毅夫认为,4万亿的基础设施投入帮助中国走出危机,人们主要担心通胀方面,中国去年的通胀大概在5%~6%,相对全球还是较低。他指出,如果未来投资更多依赖政府支出,而非信贷增长,就能够抑制基础设施投资带来的货币扩展副作用。

  林毅夫表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出口疲软问题,同时,4万亿计划项目也大多走向尾期。在这种情况下,林毅夫认为投资仍是拉动经济的首选。短期来看,投资能够拉动经济增长,可以创造需求和就业,产生收入并拉动消费,同时投资可以提高未来的生产率。

  林毅夫认为,世界经济正在逐渐摆脱危机,并在积极寻找摆脱危机的方案。此次走出危机要有创新,形成一个全球方案。他建议实施“全球马歇尔计划”,也就是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举措。“发展中国家仍存在很多基础设施瓶颈,如果我们形成一个全球整体计划,有助于帮助出口和就业恢复。”他说。

  招商证券:反弹有望持续

  周二两市早盘也双双低开。因受中日争端影响,早盘除船舶军工题材概念股活跃外,近期遭到市场资金爆炒的水泥、机械、券商、煤炭等领跌,大盘低开低走,短期获利盘回吐压力大。

  在技术、情绪、政策等多因素共振之下,反弹有望持续,市场对于8月经济数据的反应将成为短期反弹成色的"试金石",而未来的反弹高度则取决于政策放松力度。在经济尚未见底的背景下,不妨先将本轮反弹当做超跌反弹对待,谨慎持有或操作自己熟悉的品种,并保持一定的风险意识。 (招商证券)

  广发证券:后市或进入稳步攀升阶段

  周二大盘整体呈现调整之势。两市早市均低开并持续低走。从大盘K线组合来看,大阳后面的第一回调,都是技术性的,可以理解为获利回吐行为。一但整理消化获利盘,大盘则进入稳步攀升阶段。或许也会有二次摸高过程。所以,第一回调是要买的。从大盘多个动力分时指标观察,已经处于调整中段,预计周三大盘早市调整后,午市将出现回升。(广发证券)

  市场即将完成“空中加油”

  经过连续两日的震荡反弹之后,昨日沪深两市展开了震荡调整的局面,由于年内第三大A股IPO将至,对于市场构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另外,A股市场遭遇获利回吐以及隔夜外围股市跌势,同时最新公布的外贸数据低迷,打击投资者的入市信心,不过8月份新增信贷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抑制股指跌幅。昨日主要的目的应该是“整理消化”而并非“突飞猛进”,上证指数没有再创反弹新高,最高仅仅上摸至2127点。不过,市场做多情绪仍然高涨,当前出现的调整可以看作是大盘的技术性回调。短线有获利回吐、震荡洗筹的要求,数据披露结束后,短线消息面将转入平静消息,甚至保持维稳和偏暖基调,同样有利于反弹行情的延续。只要市场能够延续较大的量能,市场即将完成“空中加油”,投资者就不必盲目恐慌。(中国证券报)

  低位调整有利短期蓄势突破

  尽管当前沪指在大幅偏离5日均线后存在回归均线需求,但由于整体短期均线仍对股指形成支撑,市场存在调整后的继续上行可能。

  周二,沪深两市未能延续反弹走势,日线上,沪市收出阴锤线,全天最高价为开盘价,并且最高价低于周一开盘价。量能方面,沪深两市连续两日呈现缩量态势,显示多空双方进入观战阶段。尽管当前沪指在大幅偏离5日均线后存在回归均线需求,但由于整体短期均线仍对股指形成支撑,市场存在调整后的继续上行可能。

  从近期市场走势看,随着政策稳增长力度的增强,以建材、钢铁、机械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在超跌背景下大幅反弹,短期市场人气受到提振,股指随之出现大幅上涨。但随着市场对政策解读的深入,市场预期开始变得更加理性。我们认为,目前的短期机会大于长期机会,理由包括以下方面:

  市场环境方面。我们认为当前A股市场处于小环境有所改善,但大环境仍然堪忧的局面。小环境改善是指政策稳增长力度显著增强,催化剂作用非常明显,这种由催化剂带来的市场情绪高昂直接助推股指大幅上升,这是好的方面。那么为什么说大环境仍然堪忧呢?因为我们发现稳增长的措施还是依靠大规模的投资拉动,并且这种投资拉动明显后劲不足。这种后劲不足不仅体现在基建较低的利润率水平,而且包括融资来源的可靠性问题。

  估值方面。目前上证A股估值为10.86倍、深圳A股估值为26.53倍、沪深300估值为10.18倍、中小板估值为29.69 倍、创业板估值为35.76倍。纵向比较来看,目前各大指数估值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水平,短期政策刺激力度加大有利业绩改善预期,这是短期估值上升的主要理由,但长期内的利率市场化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估值上升空间。横向比较来看,目前主要是上证A股及沪深300估值水平处于国际主要估值区间,其他各类指数仍有较高的溢价水平。

  流动性方面。尽管8月贸易顺差266亿美元,顺差扩大高于预期,但我们认为未来出口端及信贷端仍然受到较大程度限制,使未来市场表现将主要依赖存量资金的再配置。对于股市流动性而言,9月份上市公司解禁数值处于下半年相对较低水平,QFII、理财产品、资管产品等有望为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这对短期市场形成一定利好。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尽管在2100-2150点附近存在整固需求,但短期市场仍然以机会为主,而市场的长期机会还有待观察。操作上,建议选择重点板块,以持仓为主,频繁交易容易导致顾此失彼。

  投资机会上,建议短期内通过“稳”字来寻找配置机会:首先,经济存在稳定性需求,这一需求可以通过经济改善预期完成,建议关注有助于经济预期改善的受益行业,包括以建材、钢铁、机械为代表的基建上游产业链,以物流、电子商务、节能环保为代表的内贸产业链。其次,海外也存在一定的维稳需求,海外的维稳主要通过宽松的货币预期完成,因此建议关注有色、大宗商品等流动性敏感行业。第三,对我国的两大战略地域,始终需要保持密切关注,一是新疆;二是南海。这些区域的发展与稳定,直接涉及到国家的安全,建议关注与其相关的新疆区域概念及国防军工板块。(金融投资报)

  A股内外因素未成合力 存量资金难掀大浪

  期盼中的逼空周二没有来到,大盘再次横着走了一天。唯一给人遐想的就是,尾盘有小小的拉升,日K线上留下了下影线。这样连续幅度不大的调整到底意味着调整即将结束还是说行情将会重新归于平淡?

  本期《投资论道》栏目特邀西南证券(600369)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和日信证券首席投顾刘晓晨共同讨论:哪有好风凭借力?

  张刚(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我认为国内刺激政策是比较及时的,但缺少外围市场的刺激。

  2008年1664点的底部形成,内有四万亿刺激,外有美国七千亿美元的量化宽松,内外形成合力,促成了市场见底。现在欧债危机的分歧依然很大。因此底部形成的有效性就差一些。国内的刺激政策是激励大家做多的积极性,但外部风险还没释放。因此,一旦外部风险释放,出现下跌带来的二次探底所形成的建仓机会值得关注。

  我认为,如果希腊退欧引发金融市场的动荡,将和2008年9月份雷曼兄弟倒闭是一个效果,会造成国际股市重挫。这个事件带来的利空效应会很强,但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同样很大。

  我认为这波反弹已经结束了,因周四周五欧美方面都会有重要消息。如果消息差于市场预期,对A股市场会造成拖累。大家都在等待市场态势的明朗化,这也是向上的攻势在周二停止的原因。

  刘晓晨(日信证券首席投顾):我认为,目前市场还是存量资金在运作,出现阳线后小幅缩量回调几日是更为理想的走势。

  一根阳线不会导致很多新增资金入场,上半年销户的人也不会因为一根阳线就重新开户。在此情况下,如果持续放量上涨,公募资金贸然进场,可能子弹就都打光了。只有当第二根阳线出现时,沪指成交量仍维持在千亿左右,且收出40点以上阳线,此时再进场,我认为是比较好的。

  我认为盘面要等待一些高弹性板块的复苏。现在稳增长方面已经出了很多刺激政策,包括消费、投资等。在目前点位下,出了这么多政策,如果还起不来的话,那么2000点,甚至1800点都可能守不住。但这样的可能性很小,所以我现在看法比较积极。(证券时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