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需求疲软行业前景不乐观 中煤能源推进产业链延伸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国内煤炭需求增速明显放缓,而煤炭供应并未相应减少,加之进口煤大量涌入国内市场,煤炭市场供过于求让业内企业加快了转型步伐。据中煤能源(601898)管理层人士介绍,公司近年来加强与中石化、大唐、中电投等央企的合资合作,通过相互参股等多种形式向煤化工、电力产业发展。

  煤炭仍有利润

  据中煤能源高层介绍,在本轮煤炭价格回落中,公司并没有改变年初制定的产量目标,即在去年产量的基础上增加5%。他表示,公司将加大销售,采取以量补价的策略实现利润。

  据悉,由于目前煤价下降,部分成本较高的小煤矿,或是没有铁路运力,主要依靠汽运的公司,由于利润已经很薄,已经主动减产甚至停产。此前有传言称部分地方政府要求企业减产、限产,但目前来看,并没有明确文件出台。而大型煤炭企业为了市场份额,同时也能有所盈利,并不会轻易减产。据了解,中煤能源平朔公司旗下最大的露天煤矿安家岭露天矿今年产量将达到3000万吨。

  公司人士认为,随着煤炭供需形势转变,煤炭高价时代已经过去。但在宏观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与其它很多行业相比,煤炭行业仍有较好的利润。而对于页岩气的“威胁”,该人士认为,页岩气在美国经过十几年的研发,开采成本已经很低,而在中国目前只是起步,中国的开采条件差,技术水平也较低,离真正大规模开发利用还很遥远,公司目前还不打算参与其中。

  延伸产业链

  面对煤炭产能过剩、行业低迷,中煤能源将致力于推动产业链延伸,以此提高煤炭的转化价值。

  蒙陕基地被中煤能源母公司中煤集团定位为第二发展引擎,拟在该地区打造继山西基地后的第二个亿吨级能源化工基地。据介绍,“十二五”期间,中煤集团将在该地区投资2000亿元,建设母杜柴登、纳林河二号、门克庆、葫芦素等一批设计能力超过1000万/吨的特大型煤矿,350万吨大化肥、300万吨二甲醚、60万吨甲醇制烯烃等世界级煤化工项目。目前蒙陕基地已初见雏形。

  中煤能源和中石化等企业合作的鄂尔多斯2500万吨/年煤矿、300万吨/年二甲醚项目,以及在新疆建设的准东煤化电热一体化项目都已纳入《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预计很快将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文。根据公司披露的情况,公司目前建设和规划的煤化工项目主要集中于三个地区,内蒙古呼尔吉特矿区、陕西榆林以及新疆地区。

  公司还与中国铁投及其它发起人设立蒙西华中铁路公司,建设蒙西至华中的铁路线路,该项目投资将有利于未来公司蒙陕项目基地煤炭和相关产品外运。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公司对煤化工业务投资力度很大,但是尚未有项目产生效益,煤化工领域仍然面临较大的政策风险,预计煤化工领域将在2014年为公司贡献业绩。

  此外,公司还与中电国际、大唐集团等合作推进煤电联营。公司根据自身优势,选择大力发展低热值煤发电,目前已经建成并运营总装机容量70万千瓦的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每年消耗发热量2900大卡左右的煤矸石和劣质煤约320万吨,具有发展低热值煤大型坑口发电基地的有利条件。据介绍,在近两年国内火电企业几乎全行业亏损,该电厂仍然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

  据公司人士介绍,“十二五”到“十三五”期间,平朔公司规划装机总规模为1010万千瓦的煤矸石发电厂,年消耗煤矸石及劣质煤约5000万吨。目前正在推进2×6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示范电厂、东露天4×30万千瓦煤矸石电厂、安太堡2×35万千瓦煤矸石电厂项目建设。(记者 李阳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