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海尔集团:要约收购新西兰家电厂商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青岛海尔(600690)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11日向新西兰斐雪派克电器控股有限公司发出普通股份全盘收购要约通知,宣布将以每股1.2新西兰元的价格增持斐雪派克股份的意向,要约拟于14至30天内正式启动。

  公告显示,斐雪派克是全球领先的厨房电器制造商,创立于1934年,是新西兰著名家电品牌。该公司总部位于新西兰奥克兰市,股票同时在新西兰证券交易所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代码分别为NZE:FPA和ASX:FPA。

  11日,在该消息的刺激下,斐雪派克在两市场股价均大幅上涨,新西兰市场上涨7.22%,收于1.04新西兰元;澳大利亚市场上涨7.95%,收于0.815澳元。

  据介绍,海尔集团自2009年起持有斐雪派克约20%的股份,双方在研发、采购、制造和营销等方面建立了合作关系,且海尔集团在斐雪派克董事会中占有两个董事席位。根据青岛海尔公告,今年8月中旬海尔集团向青岛海尔表示,其有兴趣通过其附属公司(包括青岛海尔及其附属企业)间接地购买其未持有或控制的斐雪派克股份,进一步提高协同效应。海尔集团征求青岛海尔的意向,并建议青岛海尔派员参与考察及洽谈。不过,经过综合考虑海外经济的不稳定性及相关不可抗力因素,增持项目涉及的资产和业务尚需整合且整合期间的业绩存在不确定性,以及青岛海尔未来整合海尔集团海外资产的战略规划等相关因素,青岛海尔决定放弃收购。海尔集团收购后,将会妥善解决与青岛海尔的同业竞争问题。

  海尔集团董事、海尔白电集团总裁梁海山指出,斐雪派克有高水平的研发能力,本次增持所带来的人力资源、技术能力以及对澳新本土市场的理解和管理能力,将助力海尔更深层次实现本土化的研发,更好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

  梁海山表示,增持后,斐雪派克将保持公司的独立运营和当地管理团队,并将继续发展斐雪派克业务和品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