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新增贷款回升 经济反转看到曙光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央行1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2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1885亿元和1666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7039亿元,同比多增1555亿元,环比多增1638亿元,明显好于市场预期。业内专家表示,这是央行继续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引导货币与信贷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优化流动性管理的结果。还有专家乐观地表示,人民币信贷的大幅增长让人看到了经济反转的曙光。

  据统计,今年1至8月的社会融资规模为10.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915亿元。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2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1885亿元和1666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7039亿元,同比多增1555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743亿元,同比多增367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046亿元,同比少增363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180亿元,同比多增100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844亿元,同比少增2496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584亿元,同比多1686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208亿元,同比少142亿元。可以发现,企业债券融资占整个社会融资规模比例依旧较大,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现在通过企业债来融资的好处是,第一,债券市场融资成本较低,企业有动力发行更多债券;第二,单纯通过银行扩大信贷规模来融资的违约风险高,对银行的健康发展不利,发展企业债来融资可以有效规避信贷风险;第三,企业债融资的快速发展可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

  作为关键的先行指标,月度新增贷款可以有效判断固定资产投资是否将回升以及投资是否将带动经济复苏。数据显示,8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64.66万亿元,同比增长16.1%。人民币贷款余额60.89万亿元,同比增长16.1%,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039亿元,同比多增1555亿元。1至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10万亿元,同比多增8872亿元。中国银行(601988)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对记者表示,8月份人民币贷款比较多,略超预期,是导致社会融资总规模比较大的原因;从信贷总量的角度看,新增信贷在支持经济增长。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82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16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657亿元,较上月多增477亿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了住房市场回暖对信贷的拉动;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21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0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203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314亿元。总体来看,新增对公贷款结构“短多长少”的格局尚未有显著改观。

  8月份新增贷款大幅增长,对此,周景彤表示,这表明项目审批加快,贷款审批速度亦在加快,从贷款需求增加上可看出经济回升具有动力,这让我们看到经济反转的曙光。他还形象地比喻说,社会融资规模像个跷跷板,上个月非银行信贷中的企业融资规模增长较快,这个月则银行信贷增幅较快。此外,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研报显示,历史上8月的新增贷款往往高于7月,这主要是因为银行在半年末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甚至前移了7月的信贷需求,致使7月新增信贷不多。随着这一因素消失,8月新增贷款会有所回升。此外,住房成交量回升对个人贷款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回升对企业信贷的拉动作用也开始体现。

  从8月的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进一步回落,当前经济依然低迷;与此同时,物价涨幅有所反弹,重回“2”时代,尽管年内不大可能大幅反弹,但未来通胀压力不容忽视。业内专家预计,在此复杂局面下,货币政策仍会维持稳健基调、操作上朝着合理增加流动性并促使市场利率下降的方向继续微调。日前召开的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强调,下一阶段要做好政策储备,准确把握政策的方向、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调控,增强针对性;提高政策的精细化水平,增强有效性。就在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两期逆回购操作,450亿元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持平于3.35%。320亿元14天逆回购较上次同期限品种下行5个基点至3.45%。至此,央行已连续第八期同时开展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尽管近一阶段频繁进行逆回购操作,但考虑到逆回购的期限较短、且需要不断加大规模才能保证资金净投放,在外汇占款增量下降很可能成为趋势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有下调的必要,维持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可能适时适度下调1~3次、每次0.5个百分点的判断。

  还有专家表示,面对经济增长下滑,货币政策必须增强前瞻性、针对性,不放松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必须控制住节奏和力度。否则,如果银根放松过快,虽然经济增长会出现反弹,但是通货膨胀会以更快的速度上升。最终,要不了几个来回,中国经济就会陷入更严重的问题。此外,在加大货币供给的过程中,应当尽量保持实际利率水平始终处于正值,以避免因投资投机需求导致资产价格泡沫再次迅速膨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