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盐酸氨溴索注射剂存在严重过敏反应 涉事药企股价未损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氨溴索注射剂去年不良反应近三千例

  本报讯 (文/表 记者涂端玉)医药行业似乎在这个初秋进入了“多事之秋”,地沟油事件还没过去,又被发现盐酸氨溴索注射剂存在严重过敏反应。记者了解得知,包括华润双鹤、国药股份、康恩贝、三精制药、罗欣药业等多家A股或H股上市公司均牵涉其中,但从公司反馈及股价变化来看,似乎此只“黑天鹅”效应不大,连企业皮毛都没怎么伤到。

  儿童病例多超量使用

  据分析显示,盐酸氨溴索注射剂在临床上存在不合理使用现象,在儿童病例中尤为突出。在169例严重病例中,有79例为儿童用药病例,且用药剂量超出剂量范围为51例,占全部严重病例的64.56%。

  广州某大型三甲医院一位急诊科教授介绍说,患儿家属不必闻此消息太过担心,因为大医院还是比较规范的。“但的确不排除有个别医生或存在超量使用的情况,这对于婴幼儿来说还是风险比较大的。”他表示说。

  涉事公司不太“受伤”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上市的盐酸氨溴索注射制剂包括盐酸氨溴索注射液等多个品种,国内共有7家药企持有12个盐酸氨溴索注射液生产批号。

  记者留意到,国家药监局在《通报》中并未提出对上述药物的处置意见,仅提出“相关生产企业应加强药品上市后不良反应监测并积极开展质量方面的研究”。

  对此,国药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类注射液在去年仅销售了16万元,今年上半年也仅销售了175万元,对公司整体销售影响很小,而在公司自查中,暂没有发现一例过敏案例是由于使用了该公司的产品。

  康恩贝有关负责人也表示,2011年公司销售的盐酸氨溴索注射剂190多万元,仅占整个销售总额的0.09%,连1%都不到。

  股市也似乎对此消息“置若罔闻”。截至昨日收盘,国药股份报收14.62元,上涨1.46%,华润双鹤报收22.10元,上涨0.82%,康恩贝报收10.19元,上涨1.29%,唯独三精制药报收10.50元,下跌0.38%。

  “市场对这只‘黑天鹅’的反应不敏感是有原因且表现较为正常的。”业内一位医药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原因有二:国内销售盐酸氨溴索注射制剂最多的为一家德国药企,此次涉及的A股、H股上市公司均市场份额不大,盐酸氨溴索注射制剂销售额占这些上市公司销售总额比例非常低,所以《通报》对公司业绩影响力有限,“即使全部召回,可能也伤不到公司元气”;其次,《通报》语气中庸平实客观,并未从根本上怀疑打击产品的质量、药效,所以生产企业虽有涉及,却不至于负面缠身、卷入太深。

  但也有业内人士就此指出,虽然《通报》没有损伤公司,但如果严重不良反应患者提出索赔要求,公司就可能面临较大压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