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图书

企业的中年危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用时下流行的标准来评判现在的众多企业,应该说是成功的,销售额、利润、市场规模、企业规模、员工人数、品牌价值等数据都呈现上升的势头,企业在当地政府与民众中的影响力也逐年上扬,但是,如果我们用百年老店的标准来衡量的话,心情可就没有这样轻松,如同婚姻的七年之痒一样,众多企业面临着中年之痒,表面的繁荣下面,隐含着种种危机,如果持续下去的话,将有相当数量的企业会如同已经倒下或者消失的那些企业一样,轰然倒下,或者消失。

  中国的企业,或者说目前看来十分成功的企业,面临着哪些问题呢?

  没有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行为。对此,可能很多企业家不认可,认为企业完全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来设定的,然而,设定是一个问题,是否实行是另一个问题,比如说,企业都有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但是,老板凌驾于董事会之上,企业还是根据老板的意志行事,企业的经营者完全是执行经理的角色,这样的企业应该不在少数。

  企业家没有实现从管理者到领导人的转变。管理者与领导人的内涵是不同的,对企业领导人有着更高的要求,在管理企业的基础上,明晰企业的责任与使命,明确企业的发展之路,建立企业共同价值观。

  创新能力较差。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有一本书,书名就是《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他把创新上升到企业家精神的高度,可见对创新能力的高度重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小企业与大企业的分水岭,也是成功企业与百年老店之间的界碑。

  缺乏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经营和领导一个企业,决不能停留在上缴税赋(假如不偷税漏税)、解决就业、捐建希望小学这样的层面上,而是不能回避这样一些问题:企业的责任与使命是什么?企业应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企业创造了多少社会财富?

  ……

  存在这些问题的根源,正如《大危局》作者所言,中国的很多企业都是在改革开放的机遇和偶然因素下畸形快速发展起来的,企业普遍先天不足,迫于生存和发展的压力,后天营养也不良。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企业快速发展与中国整体经济形势密不可分,是顺境成长起来的,整体经济在思考如何避免泡沫经济的影响,作为个体的企业也不能回避这个问题。其次,中国企业与世界企业的直接交锋还不多,缺乏历练与淬火,在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将面临巨大的压力。民族文化的影响也是不能忽视的,直接影响着企业家的文化、思想、心理,走出国门去认真地学习思考(而不是暴发户般疯狂购物)世界的优秀文化,也许是个较好的途径。

  几年前,华为的老板任正非写过一篇文章《华为的冬天》,在华为高歌猛进的背景下,任正非在文章中却充满了忧患意识,历数企业的种种问题,起到了警示作用。可惜,任正非这样的企业家实在是太少了。或者说,受某种局限,任正非也有迈不过去的门槛。

  现在,《大危局》再次向中国的企业发出了警示之言,高屋建瓴,振聋发聩,值得企业家们一睹为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