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施瓦布:天津已经融入世界经济论坛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方网

 



  

  施瓦布

  天津北方网讯:2008年,天津首次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那年,也是已到访中国十多次的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先生第一次踏上天津的土地。这位在世界享有盛誉的老者至此与天津结下了不解之缘。此后,施瓦布每年都造访天津,即便夏季达沃斯论坛不在天津召开,他也会如期而至,他已经成为天津人民的朋友。

  施瓦布1938年3月出生于德国,获公共管理硕士、机械工程学博士及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担任瑞士日内瓦大学商业政策学教授。1971年,他倡议创建世界经济论坛。该论坛每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后逐步成为研讨世界经济、政治、军事、安全以及社会问题的重要平台,每年均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传媒界等领袖人物参加。200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诞生。

  夏季达沃斯论坛已于2008年和2010年在天津举办过两届。施瓦布先生对天津有着很高的评价,他常说,天津的发展令人感到震撼,如今天津已经融入世界经济论坛这个大家庭,我们期待与天津有更多的合作。冬季达沃斯闻名遐迩,在中国连续六年举办的夏季达沃斯影响也在不断加大。施瓦布先生说,今后世界经济论坛将有两个支柱,一个是冬季达沃斯,一个是夏季达沃斯,两个论坛互相补充、共同促进。他希望最终把夏季达沃斯发展成与冬季达沃斯规模相当、影响力相同的大型国际会议,并在夏季论坛上重点讨论全球成长型公司关注的企业国际化问题。

  南开大学今年成立世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施瓦布先生专程来津,欣然担任了该中心高级顾问,他还积极促成该中心与世经论坛的合作,并期待中心今后的研究成果能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切实影响,为全球经济决策提供帮助。作为南开大学的荣誉博士,他还积极推荐南开大学加盟世界经济论坛的顶尖大学社区,这个社区由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等35所世界著名高校组成。这位最喜欢被别人称为“施瓦布教授”的老人,正热心为天津的教育发展和与世界的文化交流而不懈努力着。

  谈到天津市为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所做的努力,施瓦布先生总是由衷地感激。特别是天津为更好地举办论坛,用最短的时间建成了梅江会展中心,不仅使他惊讶,也使他很感动。“天津过去几年的发展,展现了这座城市的特别活力”,他相信在天津举办的这一届夏季年会一定会更加成功。

  今天开幕的本届论坛参加人数创夏季达沃斯之最,充分展现了天津的吸引力。在天津举办论坛,以天津为案例探讨未来经济发展问题,对世界各国的发展均具有借鉴意义。施瓦布先生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达成更多共识,促进世界的未来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