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三巨头聚首互联网大会 运营商“暗战”移动互联网主导权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1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11日举行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负责人首次齐聚一堂,并透露了各自征战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战略。

  中国电信创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肖金学介绍,中国电信将“成为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和内容应用的参与者”;中国移动数据部总经理刘昕介绍,中国移动提出“智能管道、开放平台、特色业务和友好界面”16字战略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中国联通宽带在线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华杰介绍,中国联通将对网络、营销和产品进行整合,聚焦资源、扬长避短。

  随着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三大运营商的市场主导地位受到了不小冲击。

  三大运营商的多家省级分公司高管和集团高管曾多次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各类手机移动应用的迅猛发展,对三大运营商传统业务冲击巨大,致使三大运营商各地分公司的语音通话和短信业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速下滑,甚至负增长。

  为了避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被“管道化”,三大运营商已针对移动互联网市场展开进一步布局。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多个渠道了解到,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正在积极整合旗下的各类业务基地,极有可能在年内,将诸多业务基地整合为统一的提供移动互联网增值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子公司。

  肖金学在会上介绍,中国电信正在逐步将传统的业务基地改组成公司,目前已将游戏、阅读基地改组为公司,并设立了新的移动支付和云计算公司。

  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目前中国移动在各地拥有无线音乐、移动支付、电子商务、手机阅读等九大业务基地,内部正在对整合这些资源进行评估和论证。

  伦敦花旗银行分析师梁嘉认为,移动互联网目前涉及三个层面,分别是网络、终端和应用。目前三大运营商在网络层面仍具有绝对优势;在终端方面,随着三大运营商陆续成立了移动终端分公司,进行终端的研发和大规模采购,其在终端层面的影响力将不断加强;在应用方面,三大运营商暂时不具备和传统互联网巨头竞争的优势,但实力不容小觑,特别是像中国移动的无线音乐基地、手机阅读基地以及相应的服务,在广大手机用户中,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一旦将相应的业务基地进行全面整合,并推出有针对性的服务,将有可能在应用领域占据主动。

  根据三大运营商提供的材料,目前三大运营商已在各地开建智慧城市超过300个,除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三大运营商还提供各类生活和生产应用,累计用户数已经超过5000万。

  对于三大运营商悄然布局移动互联网的举措,业内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

  在当天的大会上,腾讯、百度、新浪等传统互联网公司的高管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认为,三大运营商并不会对传统互联网厂商,以及新兴的移动互联网厂商构成威胁,通过合作,互联网厂商将和运营商实现共赢;但有中小互联网厂商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三大运营商进一步介入应用层面,将损害中小厂商的利益。

  “我们公司规模小,在业务合作和推广上,均有一定的难度。如果中国移动推出和我们一样的应用,我们将无法竞争,只有死路一条。”一家从事移动阅读应用开发的厂商负责人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