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大学生网上卖生活费父母买 淘宝:涉虚假交易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长沙晚报

 



  

  网页截图

  大学开学了,收爸妈寄的生活费是每个学生的每月大事。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我在淘宝上发布了一个商品叫‘生活费’,每月我妈买一次就有生活费直接入账,还不要手续费。从银行汇款的孩子弱爆了。”此帖一出,不少人直呼“太有才了”纷纷表示要效仿。记者调查发现,采用这种方式的多是家在外地的大学生。

  家长留言:不听话就退款哦

  河西某高校的90后大三学生小易,每月会收到远在广州的父母寄来的1500元生活费。“每月生活费,加上每学期6000元学费,每年光汇款手续费就得好几百元。后来我自己开了家网店,专卖‘生活费’,标明‘父母专拍’。这样不仅能省下汇款手续费,还不用爸妈去银行排队。”

  小易告诉记者,在淘宝开网店门槛很低,只要注册后实名认证并有10件以上正在出售中的产品即可开店。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生活费”,立即弹出“生活费专拍”、“生活费爸妈”、“生活费1000”、“交学费”等相关搜索词,拍卖金额从10元到几千元不等。在一家名为“韩裳秀衣橱”的店,商品图样是张百元大钞,物流显示从武汉到长沙。

  有店主在宝贝详情里写道:“自家打学费,外人勿手滑。”还有人写:“父皇赐予儿臣的学费,儿臣在此感激不尽。”评价里还有家长留下的话:“生活费慢慢用,好好学习!”甚至有家长留言:“不听话就退款哦,亲。”

  淘宝回应:货品下架卖家封号

  淘宝网工作人员表示,淘宝网除了手机充值等虚拟业务外,基本上都是实体货品交易,即买家拍下货品,卖家发货,买家收到货品确认后付款,完成交易。而网购“生活费”,卖家并不会发货,涉嫌虚假交易,如果被风险控制系统查出,淘宝可能会给卖家封号并让货品下架。

  记者从支付宝方面了解到,如果频繁利用信用卡进行此种交易,将涉嫌套现,属违法行为。“其实只要双方都有支付宝账户,可使用‘支付宝转账’功能。想更快些的话,还可用支付宝账户把钱转到银行卡,手续费率比银行转账费率要低。”

  长沙银行界人士则表示,用支付宝提现支取生活费对银行有负面影响,用信用卡绑定支付宝更是如此,所以一般都设有支付限额。而且支付宝是一个结算通道,一旦账号被盗,将存在资金安全问题。另外,钱款放在支付宝里是没有利息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