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女子网购机票误进假网站被骗43万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今年7月中旬,家住南京浦口的刘女士在一家网站花了2万多元预订了去海南三亚的飞机票,手机上收到了成功订票信息。但因为意外,刘女士删掉了这条信息。随后,她重新搜索这家网站,不想却是一家克隆的山寨假网站。网站假冒的客服要求她一次次进入个人网银系统,通过虚拟汇款方式激活预定的飞机票,结果在5次的“激活”中,向诈骗人汇了43万元。

  真假难辨

  两网站一模一样,客服电话也都是400打头

  家住南京浦口的刘女士,定好一家人到海南旅游,因为正值暑假,听说假期出游高峰机票难买,于是她通过一家大型旅游网站,用网银支付的方式花2万多元,顺利订到了5张去海南的机票。

  在订票成功后,刘女士的手机收到了这5张机票的登机时间、航班号等信息和登记确认码。然而,事不凑巧,7月18日晚上,刘女士的手机因故障,重装了系统,结果手机里存着的订票信息都被格式化了,无法恢复。7月21日,刘女士上网搜索到以前订票的网站,重新登录网站,找到上面的客服电话,请对方重新发送信息和确认码。

  事后证明,刘女士第一次订票登录的网站是真的,5张机票也顺利订购了。然而,让刘女士万万没想到的是,她第二次搜索并登录的却是一个山寨网站。尽管打开的网页和真网站一模一样,客服电话也都是400打头的,但后面的号码却并不一样的,但当时刘女士并没有发现这个破绽,以致被这个假网站骗去了43万元的巨款。

  温柔陷阱

  进网银向客服证明身份,钱被转走仍不知

  并不知情的刘女士向山寨网站的客服讲述了事情经过,并报出了个人的详细信息以供对方确认,对方是一名年轻的女子,她用甜美的声音说:“请稍等,正在帮您查询……是的,查询到您是有5张去海南的机票。可是,我们需要进一步确认您的身份,请您再次进入个人的网银系统并通过虚拟汇款方式激活,以便确认是您的网银系统订购了机票……”

  对方告诉刘女士,网络交易只有个人实际控制的网银系统才最能证明自己的身份。于是按照这名女子的要求,刘女士进入了自己的网银系统,并在交易金额上填写了“111111”。“这不是要汇钱出去吗?”刘女士也觉得奇怪,但客服小姐告诉她:“这只是一个交易密码,以此和我们网站提供的虚拟账户对接,激活后我们才能在后台看到,确认是您购买了机票。”刘女士相信了对方的话, 点了确认键。其实,在那一瞬间,刘女士网银账户里的111111元已经转到了骗子的账户里。

  刘女士查询自己的网银账户,发现账户里的111111元被转走后,正欲打电话向客服质问。客服来电话了,并告诉她:“我们已经确认过了,这个网银账号是您的,现在您账户里的111111元已经进入了我们的虚拟托管账户。目前已经顺利激活了第一张机票,只要再继续操作4次,就可以将剩下的机票全部激活。24小时后虚拟托管账户将自动把托管的钱款原数打回你的账户上。”

  连环骗局

  轻信“托管”谎言,她汇了43万去“激活”机票

  于是,刘女士就继续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但第二次“虚拟托管”交易没有成功。原来,刘女士的网银交易有20万元的封顶限制,两次111111元就超过了20万元,因此第二次交易被终止了。

  面对汇款限额提醒,刘女士仍然没能醒悟过来。“可能是我们的系统有问题,请您稍等一会。”山寨网站的客服小姐一边拖住刘女士,一边利用刘女士先前提供的个人详细信息,拨打了银行客服电话询问,得知有封顶限额的情况后,又立即对刘女士称:“111111这个激活码全国都在使用,造成网络拥堵。请您使用88888这个激活码输进去。”果然,这一次成功了,刘女士网银账户里的88888元又进入了对方的“托管账户”。

  7月21日当天,刘女士被骗走了近20万元,但她仍然没有识破骗局。7月22日,刘女士继续按照要求操作,以激活剩下的3张机票。期间,还被骗子忽悠去银行办理了网银U盾业务,使“虚拟交易”没有了金额封顶的限制。两天时间,刘女士存在网银账户里准备支付购房首付款的近43万元就进了骗子的口袋。但客服小姐依然还在“安抚”她:“现在您共有近43万元在我们的托管账户上,您激活的5张机票的编码分别是……,我们将在24小时内将确认码发到您的手机上,并将钱退还到您的账户。”

  可是,直到7月23日晚上,刘女士依然没有收到任何还款信息,多次查询后发现自己网银账户里的近43万元一无所有,她开始紧张了,再次拨打那个客服电话,答复却是“您拨打的电话已经被注销”。缓过神来的刘女士才去公安分局报了案。

  破案

  警方远赴海南抓回两嫌疑人

  很快,浦口警方迅速介入调查,发现骗子在骗取刘女士的每一笔钱之后,在5分钟之内就迅速转至两个河北籍男子的个人账户上,而取款地点则集中在海南的一个小县城。

  因案情重大,7月24日凌晨,办案民警兵分二路,直奔河北和海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奔赴河北的民警很快排除了两名当地男子的嫌疑,他们只是身份证丢失后被他人利用办理了银行卡。但由浦口分局女刑警大队长梁珺带队赴海南的专案组发现了重大情况,当地一个橡胶园主与很多笔汇款有联系。进一步深入调查,民警发现该园主有一台POS机。近期,有上百人来此进行账目的转账支取和提现。办案民警从这上百人当中,很快排查出了多名可疑人员。经过20多天的筛查,警方发现了3名主要嫌疑人的踪影。在当地警方配合下,顺利抓获了2名犯罪嫌疑人,还有一人在逃。

  目前,警方已经追回了20多万元赃款,警方正在对山寨网站作进一步追查。

  提示

  正规网站订票成功 拿身份证即可登机

  记者采访了网上订购飞机票量比较大的携程网,针对网上订票信息丢失一事,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告诉他们订票时所用的手机号码,他们即可查到订单,并免费重新发送新信息。同时他称,这条信息只是供旅客记住该航班日期及时间,不至于误过航班。其实,旅客只要记住了航班信息,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即可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而无须出示手机短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