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面巾纸里藏奖券 小心“捡”来陷阱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

 



  本报讯(记者 安娜)几天前,家住展览馆东路的胡女士逛早市时捡到了一小包没有开封的面巾纸,拆包使用后,竟然发现面巾纸内夹带着一张中奖金额为19.8万元的兑奖券。面对这张令她既兴奋又疑惑的兑奖券,谨慎的胡女士最终找到记者帮忙辨别真伪。经过记者的一番调查及相关部门执法人员的解答,最终确认面巾纸中奖之说是不法分子诈骗的新伎俩。

  “那天早上,我去早市买完菜后回家,走到乌兰察布东街附近时,看到道牙上有一包没有拆封的面巾纸,我便捡起来带回了家。几天后,我拆开面巾纸使用时,在纸巾中竟然发现了一张写着‘热烈庆祝武汉共创事业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等字样的刮奖券。我刮开刮奖区后,纸片上出现了四颗小红星,根据刮奖券背面印的兑奖提示,我竟然中了二等奖共19.8万元,当时我特别高兴地打电话告诉了儿子,没想到儿子却说这是骗局,不让我联系领奖。事情过了好几天,我心里一直在犯嘀咕,总担心会错失兑奖机会。”昨日,胡女士带着这张兑奖券找到记者说。

  为了帮助胡女士弄清楚中奖一事,记者首先隐瞒身份拨通了胡女士提供的兑奖券上印着的“全国兑奖热线027—51333405”,一名操着南方口音的女子接听了电话。当记者询问兑奖一事时,该女子兴奋地对记者说:“二等奖全国只设五名,您真是太幸运了。”在详细介绍了该公司和此次抽奖活动的相关内容后,该女子终于道出了关键:“我公司已将您的奖金打到了武汉市建安路邮政储蓄银行,您可以随时联系领奖,但是办理领奖的手续费990元需要先汇给我。”当记者表示可以直接从中奖金额中扣取时,该女子找出各种理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最后,记者询问该女子其公司的准确地址,称亲自过去送手续费并办理兑奖手续时,该女子竟然嘀咕了几句,将电话挂断。

  之后,记者在上网搜索查询后发现,搜索网页头条即为关于此次中奖的提问。一名网友回复:“一包纸巾有一张卡片中奖19.8万元,不知是真是假,过来查查看。哈哈,我也捡到了。原来这么多人捡到了啊,真是骗子。”名为“骑着虎跟着狼” 的用户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期望揭穿这一骗局。他在随后的回复中写到:“全国5个二等奖,给我打电话的人就超过20个,可见不是馅饼是陷阱。”记者在浏览网页时看到仍有少数人被骗,一名用户留言说:“我给了3次钱,也没拿到奖金。”

  就此事,记者来到赛罕区工商分局进行了采访。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久前,也曾有消费者向他们反映过类似的情况,但由于此面巾纸并非商品,不是消费者花钱买来的,而且该公司所在地也不在我市,所以调查和执法存在一定难度。“通常,如此巨额中奖后,却不告知公司名称、地址等信息,还以各种借口要求中奖人给其汇款的,均为不法分子的欺诈行为。广大市民应提高警惕,切不可相信天上掉馅饼。”

  当日下午,记者又带着胡女士的兑奖券向市公安局的经侦民警进行咨询。在了解情况后,这位民警肯定地告诉记者,这张兑奖券是骗子的新伎俩。“不久前,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公安机关就破获了一起类似的电信诈骗案件,希望通过晚报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