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8月辽宁CPI同比上涨2.7%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沈阳晚报

 



 

1 

  9月11日,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发布了8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调查数据显示:8月份,受新涨价因素增加及翘尾因素影响,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增长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那么,此前,一向低于全国水平的辽宁CPI为何一反常态?

  辽宁CPI涨幅

  连续俩月高于全国水平

  据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8月份,受新涨价因素增加及翘尾因素影响,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增长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七八月份同比指数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和0.7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2.2%;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5%,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8%,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2.6%,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1.2%。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导致8月CPI同比上涨的原因主要为翘尾因素影响,在辽宁省2.7%的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因素约占1.1个百分点,翘尾因素约占1.6个百分点;而在全国2.0%的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因素约占1.4个百分点,翘尾因素约占0.6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又叫滞后影响,举例来说,如果一瓶矿泉水,去年12月份从1元涨到2元,那么到今年以来虽然一直是2元,但今年1月份与去年1月份相比就翻番了,一直延续到今年年底,这就叫滞后影响。

  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

  环比“六升两平”

  在所调查的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中,所占权重最大的食品类仍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4.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46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37.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90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上涨5.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7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4.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5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六升二平”。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3.0%,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97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上涨33.5%,拉动总指数上涨约0.81个百分点;鲜蛋价格上涨15.2%,拉动总指数上涨约0.14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0.8%,拉动总指数上涨约0.0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0.9%,拉动总指数上涨约0.03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4.6%,拉动总指数下降约0.1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2.9%,拉动总指数下降约0.09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0.3%,居住价格上涨0.3%,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2%,衣着价格上涨0.2%,交通和通讯价格上涨0.1%。烟酒及用品价格、娱乐教育文化用品价格与上月持平。

  对于造成蛋价上涨的原因,法库养鸡大户刘洪岩告诉沈阳晚报记者,因为中秋节临近,一些食品厂加大了对鸡蛋的采购量,本地鸡蛋外流现象较为突出,导致本地供应短时减少。另外,因饮料和人工成本上涨,也是近期蛋价上扬的重要原因。沈阳晚报记者 白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