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周期股回调或是良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吴海飞

  昨日,中日双方围绕钓鱼岛问题日趋紧张的局势让军工概念股再度活跃,而率先获资金追捧大涨的水泥、有色、煤炭等板块却在昨日迎来回调。从近两年历次阶段性底部反弹来看,流入资金最多的板块在此后一段时间往往会走出一波行情,水泥、工程机械、券商等板块的回调或许是介入良机。

  概念多短炒

  钓鱼岛局势有日趋紧张之势,这使得沉寂多时的军工题材股再度活跃。周二一开盘,北方导航、抚顺特钢、中船股份便一字封上涨停,但很快随着大盘的下跌三股涨停均被打开,此后一直维持振荡之势,尾盘大盘重新拉升,抚顺特钢也再度冲板并维持到收盘,中船股份则以涨6.7%报收。

  另外,受旅游线路划定消息刺激,三沙概念板块也在午后异军突起,板块个股大幅拉升,海南瑞泽一度冲击涨停。

  上述板块的上涨炒作的痕迹较大,需要防范短炒风险。但上周五及周一领涨大盘的水泥建材、机械工程、有色金属、煤炭以及券商等板块则在昨日迎来回调,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来看,水泥建材跌幅一度超2%,地产、金融、有色、煤炭一度跌幅达1.5%,拖累沪指跌幅一度达1.2%。但尾盘上述板块均有所回升,明显有资金流入。

  历史会重演?

  回顾近两年历次阶段大底反弹,目前状况与历次底部反弹初期的大盘和板块轮动的情况颇有几分相似。比如今年1月6日见2132点大底时,煤炭与有色金属成为反弹的启动板块,煤炭板块连续两日分别大涨7%和5%,而有色分别涨6%和5%,此后数日都经历回调过程,而一众中小盘股和概念股却精彩纷呈,但很快,有大量资金涌入的有色金属板块在4个交易日后几乎迎来集体涨停,板块涨幅达到9.6%,而煤炭板块也上涨达到7%。2010年7月初见2318点的触底反弹,率先发难的则是房地产和金融板块,其走势与今年2312点阶段底时类似,反弹初期也是大涨-回调-再大涨的过程。

  此次触底反弹,流入资金最多的成了水泥和有色金属板块,也同样面临新一轮货币宽松、大宗商品价格飙涨和国内经济企稳预期的相似市场环境,这一次历史会否重演呢?

  (吴海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