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戴相龙:债券市场发展可为金融市场改革突破口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2年夏季达沃斯9月11-13日在天津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论坛期间发表观点认为,如无意外,中国的金融改革将在三五年内得获重大突破,在这期间,既要加强风险意识,也要具有机遇意识。

  戴相龙认为,目前来看,中国金融改革下一步要在四个方面有所突破。除业内经常提到的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外,他特别提到完善金融机构组织的功能和扩大社会资本形成能力,应继续发展各类中小型金融企业,金融机构需要在功能上继续走差异化的道路;同时还应该扩大企业的社会融资渠道,建立起来社会资本统计公布制度。

  想要改革,找到有效的突破口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此方面,戴相龙十分赞同“继续开放发行债券市场”这一观点。他认为这样可以解决两大改革难题:一,企业可以以此增加融资,减少贷款。二,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外国拿了人民币可以到中国来投资。而且,如果发展债券市场贷款证券化,还可以增加流动性。戴相龙认为,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阻滞已经成为金融改革的一个最制约的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