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创业中国,还在发酵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2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世界经济论坛倡导的是全球公民精神,我们的责任不仅仅是推动全球经济的增长,而是要确保我们的创业的精神能够得到非常好的利用和驾驭。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  

  9月11日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创业精神无疑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原动力,同时,如何有效利用和驾驭创业精神也成为本届达沃斯论坛的内在任务。

  论坛发布了关于“全球创业家精神和成功增长战略”项目的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提示了最新的国际风投趋势。主要趋势:在不同的经济体系里,风投的数量与性质有很大的差异。大多数创业投资者和投资对象仍来自美国(尤其是硅谷和波士顿),虽然这一趋势在最近几年里已经有所减缓。其他重要趋势包括:中国投资更偏向后期,接受投资的企业数量高于其他经济体;企业获利之后,中方退出现象更为频繁,估价大体偏高,而且IPO的形式比并购更受欢迎;美国与欧洲的持有期大概是中国的两倍;欧洲对投资项目的估值大体低于美国。

  中国的创业环境与美国相比而言,的确缺少了一些因素:允许失败、海量好主意、风投群支持、一批优秀的创业导师、连环创业、骨子里的DIY精神、政府税收等政策支持等。

  报告通过对10个国家的38万多家早期创业企业的收益与职工总数进行了深入分析,还发现一些规律:31%的企业在成立第2年到第5年扶摇直上,而42%的企业在一年之间收益下滑(剩下27%的企业大多遭遇两年收益下降)。故创业家成功的关键是长期妥善管理、吸取经验教训、避免因收益跳水导致的盘旋下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