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9月13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行业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9月13日讯

  毕马威报告称 香港银行业前景堪忧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于昨日发表的最新银行业年度调查报告显示,持续下降的净息差、日趋低迷的集资活动以及更加严格的流动资金新规,都令香港整个银行业的前景堪忧。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香港银行业的税后纯利总额上升19.6%,至1280亿港元。但由于环球经济困难重重,香港银行业的净息差维持在低位;另外,股票融资活动低迷,也令银行业的非经营收入增长缓慢。

  点评:

  证券时报报道,报告称,几乎所有银行的利润增长都来自于香港以外的业务,其中以中国内地、东盟和其他亚太地区的贡献率较高。

  据悉,为了符合2013年1月1日起执行的巴塞尔协议III对于银行业流动资金的要求,多数香港银行表示今年会减少贷款,以便预留更多的现金及流动资本。与此同时,一些银行为了吸引存款将进一步提高利率,利息收入可能因此受压。

  发行人行业归属精益求精 压缩新股定价取巧空间

  继今年5月底出台新股定价“25%规则”之后,监管部门再度出手规范新股定价行为。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为抑制新股定价过程中的取巧行为,监管部门日前规定,拟上市企业首次申报上市材料时须按照《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明确公司所处行业,并精确到最细等级,在审项目如未明确的要补充明确。

  9月6日,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凌丰”)在证监会官网上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对自身行业归属的描述: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代码》(GB/T4754-2002),发行人所处行业属于金属制厨用器皿及餐具制造业(C3482)的不锈钢餐厨具子行业。

  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留意到,这种行业归属披露格式较以往有很大的差别。但这不是广东凌丰一家公司的做法,新近发布招股书的公司都是如此——在“行业的基本情况”介绍中,较以往更详细,尤其对企业自身所处行业披露得更为精细。

  这就是监管部门日前出台的行业归属政策,大致内容为:拟IPO企业首次申报上市材料时须按证监会颁发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明确公司所处行业,并精确到最细等级,在审项目如未明确或细化到位的,需补充明确和细化。这是继“25%规则”后,为规避定价取巧,监管部门做出的配套规定,并给出了具体的新老划断时间。

  其实,监管部门早先曾出台过类似的规定。证监会2001年4月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中规定,对于拟上市公司,应在上报上市申请材料时,向交易所填报《调查表》,由交易所按照《指引》分类原则进行分类。但是,该规定并未要求拟上市企业强制披露行业归属,更无具体的行业细分到具体哪一级的要求。更为关键的是,当时并没有新股定价的“25%规则”。

  今年5月底,证监会发布《关于新股发行定价相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行业市盈率比较口径,规定发行定价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25%情况下的相关程序及信息披露要求,需以“会后重大事项”重新提交发审会审核等情形,被业界统称为新股定价“25%规则”。

  点评:

  证券时报报道,“现在的要求的确比以前更加严格了。”上海一家投行的业务董事分析称,此举主要是为了预防新股定价钻空子。据他介绍,“25%规则”出台后,新股定价上限基本都遵循25%封顶,发行人为了超募,极力游说承销商在行业归属上做文章。

  上述投行人士所言在行业内颇有共识。深圳某投行一位承销业务人员表示,早在“25%规则”出台前,发行人和承销商之间时常会因行业归属问题产生分歧。他举例说,去年该公司承做的一个项目,本属于典型的电子测量仪器制造业,但发行人董事长硬说属于电子器件制造业,就是因为后一个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市盈率要高一些。

  上述投行人士的说法也有实际数据支撑。以广东凌丰为例,中证指数公司提供的最新行业市盈率显示,该公司所处大行业制造业最新滚动市盈率为21.4倍,制造业中的二级行业金属、非金属业最新滚动市盈率则为19.29倍,再细分一级——金属制品业最新滚动市盈率则为25.78倍,进一步细分至金属结构制造业,其最新滚动市盈率则上升到了49.54倍。因此,拟上市公司定价时,往往会选择将自己归入金属结构制造业,这就是典型的新股取巧定价行为。

  在日前召开的今年第三次保代培训会上,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对保荐代表人也明确表示,项目在同行业比较上,要尽可能做全面,确保可比性,不要为了迎合高市盈率而往其他行业靠。对于同业的判断,可参考上市公司行业分类和产品服务之间的关系,如供应商、客户、商标之间的关系来做出专业判断。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