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9月13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行业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9月13日讯

  12家财险公司参加首轮承保风险量化测试

  保险业新一轮偿付能力制度在摸索中前进。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财产险领域的首轮承保风险量化测试已经启动,共有12家财险公司参加首轮测试,比早前确定的8家有所增加。

  9月7日,在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部召开的会议上,产险承保风险项目组介绍了量化测试的内容、方法、模板和数据要求。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大众保险、美亚保险等12家保险公司参与测试的财险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承保风险量化测试应该综合考虑大、中、小型保险公司样本,这样才能保证测试结果更准确地反映行业整体状况。”一位财险公司人士表示。

  点评:

  证券时报报道,一些业内人士担心,如果因为样本偏差导致测试结果比现实状况更乐观,最终制定的偿付能力标准可能会让中小型保险公司承受较大的考核压力。不过,相关部门在选择样本方面也存在一些现实的困难,比如,由于历史原因,部分研究项目中的基础数据库仅能从个别大保险公司获取,所以大保险公司是测试的重要单元。又如,部分中小险企因为技术力量有限,限制了其参与首轮测试的机会。

  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与否,直接关系着行业是否会出现增资潮。8月下旬,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在有关会议上表示,要在更大的框架和更宽的视野下推进新一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建设,既要考虑防范风险,也要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基础上节约行业资本,注重二者之间的平衡,避免给行业设置不必要的资本负担。

  银政合作单一贷款模式生变

  随着地方版投资计划陆续出台以及国家发改委项目审批速度加快,地方政府与银行开展战略合作频频见诸报端。不过与上一轮4万亿刺激计划出台时相比,银政合作的模式已悄然改变,如今银行更倾向于通过债券融资业务、股权投资业务等提供多个融资渠道,而非只是提供贷款服务。

  山西省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是发改委9月5日公布获批的25个轨道交通项目之一。太原市拟在2018年前建成包括1号线一期和2号线一期工程,总投资为309.29亿元。按照获批的建设规划资金安排,资本金占总投资的35%,共计108.26亿元,由太原市政府财政资金解决。剩下的201.03亿元资金缺口拟“采用国内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

  今年8月份以来,山西省政府先后与工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交行等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除工行外,其他4家银行签约的意向融资额度合计超过25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山西省政府与各家银行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均提及在交通建设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如此大规模的银政合作并不多见。更多的银行有选择性地与部分县市、甚至具体到区级政府合作。比如农行四川省分行与四川内江市政府、建行烟台分行与山东烟台市莱山区政府、交行吉林省分行与吉林通化市政府开展战略合作等。

  点评:

  证券时报报道,相比2009年,此轮稳增长中,地方政府找银行贷款的难度已大增。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仍然持谨慎态度。“以前跟地方政府签约的某家股份制银行不惜违约,近期退出了深圳某地铁项目的银团贷款。内地其他城市类似项目的融资难度可想而知。”深圳某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称。

  据了解,除风险担忧外,地方政府基建项目贷款利率不高亦是部分银行积极性不高的原因。

  合作模式生变

  与上一轮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出台时银政合作以贷款模式主导不同,此轮银政合作中银行更倾向于通过投行业务等开辟多个融资渠道,而非仅限于银行贷款。比如浦发银行给山西省的500亿意向融资额度既包括银行贷款这一间接融资,又包含直接融资;交行与华夏银行提供的意向融资额度亦包括表内外两种融资方式。

  除此以外,银行更关注地方政府所拥有的优质中小企业资源,借助地方政府的增信平台和信息优势挖掘产业链上优质的中小企业客户。

  9月初中国平安与河南省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则采取的是综合金融服务全面合作的模式。根据协议,双方未来将在保险业务、银行业务、企业重组、基础设施建设、股权债权投资等领域展开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银行业务只是合作内容之一。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