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9月13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宏观消息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财政政策未来数月将明显扩张

  在经济减速的情况下,8月份财政收入如期减速,中央财政收入更是出现罕见的负增长。这对今年余下的4个月经济发展会产生何种影响?对此,专家指出,今年前8个月财政收入支出差额接近1万亿,这意味着根据年初财政预算安排,今后4个月政府支出将大于收入2万多亿元,财政政策体现出明显的扩张效应。

  财政部前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2%,支出增长11.7%。前8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为8233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044亿元,增长10.8%;全国财政支出724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978亿元,增长21.8%。

  点评:财政减收是否影响下半年财政支出?对此,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张斌认为,财政收入是一项政策工具,服务于经济发展的大局,应根据经济形势进行调整。在他看来,财政减收并非大问题,经济下滑时,更应加大减税力度,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拉动经济。

  “8月财政支出和收入增速差从7月的28.9%降至7.5%,累计增速差也从11.8%降至11%,但整体仍在高位。”国泰君安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近期各政府机构的系列政策释放出强烈的稳增长信号,表明政策支持经济发展力度仍在逐渐加码中,预计积极的财政政策还将继续,助力经济企稳回升。

  与国泰君安一致,中金公司也认为接下来财政政策将保持积极。中金公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称,前8月财政收入支出差额接近1万亿元,意味着财政政策对经济体现出紧缩影响。按照今年预算赤字8000亿安排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00亿的调入计划,9月至12月,政府支出将大于收入2万多亿元,意味着政府部门对私人部门净投放资金,财政政策体现出明显的扩张效应。

  根据年初规划,今年中央财政收入55920亿元,比去年增长9%。与此同时,根据年初预算报告,今年中央公共财政支出64120亿元,比去年底实际执行数56414.15亿元增长13.7%。

  支出预算已定,遭遇财政收入减少的现实。那么,今年财政赤字安排是否将因此调整?中金公司认为,如果今年财政收入增速低于预算,财政赤字可能比预算略有增加,未来财政政策扩张空间更大。

  张斌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如果今年中央财政要保持原定的支出规模,则意味着要加大财政赤字规模。他指出,我国国债是实行余额管理,只要在既定额度范围内,便可扩大赤字规模。“这些都是应对经济下行的可行办法。”他说。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