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雅虎下周或公布出售阿里巴巴20%股权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有市场消息称,阿里巴巴针对回购雅虎股权的融资已经完成,相关方案最快将于下周三对外公布。届时,阿里巴巴集团将向雅虎支付76亿美元回购20%自家股权,剩余20%仍为雅虎持有。交易完成将推动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阿里巴巴最快明年重新上市。

  阿里巴巴集团回应称,对市场传闻不予评论,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也没有时间表。

  下周或公布出售股权

  根据今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签订的协议,雅虎所持有的40%阿里巴巴股权,将先由阿里巴巴出资赎回20%,另外10%可在不迟于2015年、阿里巴巴整体上市时套现,其余股份则在阿里巴巴上市后再处置。

  昨日有消息称,用于赎回首批20%股份的资金已筹集完毕,共计80亿美元,其中40亿美元来自发债,25亿美元以发行新股方式募集,其余15亿美元则通过发行可换股债券。

  这也是雅虎从阿里巴巴身上获得的第一笔高额回报。7年前,雅虎曾经向阿里巴巴集团投资10亿美元,获得了阿里巴巴40%股份。现在收获颇丰,据报道称,随着融资谈判的落幕,雅虎公司从回购交易中直接收到71亿美元现金,以及总计5.5亿美元的年度专利许可费,此外雅虎将继续拥有阿里巴巴20%的股权。

  阿里巴巴上市步伐加快

  这将推动阿里巴巴整体上市步伐。市场消息透露,投行团队已开始筹备阿里巴巴的上市。虽然在与雅虎的协议中,上市时间最迟可到2015年,有市场人士指出,阿里巴巴3年后盈利状况会更好,估值可以更高。但如果市场好转,阿里巴巴上市也不会刻意拖延,最快明年即可展开行动。

  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也将获得梦寐以求的控制权,此前阿里巴巴已表示,交易完成后,新的公司董事会中,软银和雅虎的投票权将降至50%以下。同时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雅虎将放弃委任第二名董事会成员的权力,同时也放弃一系列对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和经营决策相关的否决权。这样,阿里巴巴集团公司董事会将维持2∶1∶1(阿里巴巴集团、雅虎、软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