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网购月饼大战开打:"老字号"受宠 "非主流"崛起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解放日报

 



  尽管距中秋节还有将近半个月,但网购月饼销售大战已经打响。淘宝网昨天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仅9月3日至9日的一周时间内,淘宝网月饼券、月饼礼盒销售总额就超过35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0%;3日当天更是创下售出66万张月饼券的历史新高。

  从网购搜索热词看,各个地区的消费者对于月饼的口味所需迥异。但老字号月饼明显更受欢迎。其中,上海网民不仅购买月饼券最为踊跃,而且对“杏花楼”情有独钟,一周之内超过8万消费者购买价值122万元“杏花楼”月饼,位居全国交易之首。北京、天津等北方城市对 “稻香村”月饼环比搜索猛涨210%,一周之内仅北京就有6万消费者购买超过98.5万元的稻香村月饼券;另一个老字号“全聚德”则以一周交易总额23.7万元紧随其后。此外,杭州著名品牌“楼外楼”、重庆“云维”、广州“莲香楼”、成都“南台月”、香港“美心”和“荣华”等老字号,都是最为畅销的月饼品牌。

  网购数据还显示,在月饼网购市场,传统的广式、苏式月饼依然是消费者主流的购买品种,广式、苏式品种一周交易额分别以177万元、121万元领跑中秋月饼交易市场。从口味看,蛋黄豆沙、绿豆冰沙、红豆抹茶、紫薯五种口味的月饼最受消费者欢迎,均已经累计交易超过2万笔。

  不过,“非主流”月饼也已异军突起,并且占据了网购市场的半壁江山。所谓“非主流”月饼,不仅口味别致,而且包装大多朴实但不失雅致,颇受追求新意和个性的年轻人欢迎。例如,“非主流”月饼的用料和传统月饼截然不同,有水果材质的月饼,也有不含糖分的品种,还有纯巧克力、冷冻制品、奶油芝士等。从实际交易情况看,前几年就已上市的 “雪月饼”和“冰皮月饼”领跑这类“非主流”月饼,而纯巧克力制作的月饼销量也在今年明显看涨。

  从包装看,“非主流”月饼更看重传情达意的作用,很多分居两地的年轻人藉月饼寄相思之情,所以月饼被装在心形等个性形状的盒子里,有的甚至在月饼上写字,一盒月饼组成“一辈子,很短,一起走吧”等温馨的话语。虽然这类月饼很小众,但销售情况很好,标注为上海的一家网络小店在短期内已卖出了348件此类产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