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戴相龙:社保基金将发展股权投资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达沃斯关注以创新促增长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日畅谈社保基金改革

  投资回报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11年来,每年投资回报平均为8.6%

  发展计划

  目前全国人大财经委正在进一步规范投资管理办法,推动股权投资发展,更好吸收民间资本

  昨日,在天津举行的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社保基金将继续发展股权投资。与此同时,他表示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三五年应该有条件、有重大突破,但还要看全球经济影响。

  戴相龙表示,全国社保基金从多方面保证投资安全,到目前其投资没有造成严重损失也没有发现不正当行为,社保基金投资运营11年来,每年投资回报平均为8.6%。

  对于如何保障基金安全,戴相龙具体解释称,其会挑选国内市场的投资人,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除了直接投资外还有股票债券市场等。此外,在投资的程序上也有安排,首先要立项然后尽职调查最后进行条款谈判。

  他在论坛间隙表示,全国社保基金是储备基金,不是地方政府养老社会保险,根据规定其可以用10%投资PE。全国人大财经委正在进一步规范投资管理办法,推动股权投资发展,更好吸收民间资本。7月18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已公告称,社保基金已选出12家全球投资管理人并签署投资管理协议,这也是继2006年和2008年之后,社保基金第三次进行此类招聘。

  在昨日的论坛上,中国经济未来的源动力、新市场和新行业、中国转型、中国金融改革等内容,是与会嘉宾讨论的重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发表演讲时表示,无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各个重要产业、基础科学研究,都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力度,但是不能完全依赖政府,而应该更好地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张晓强还透露,中国在过去34年GDP年均增长9.9%,人均GDP1978年大约2000美元增长到2011年5400美元。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则表示,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应该主要依靠企业自身,一是要抓住欧债危机的机会,主动走出去引进技术和项目;另一方面要向服务产业等一些下游产业延伸。

  按照组委会的要求,今日是达沃斯论坛最后一天,将在亚洲经济商机、增长机会以及创新社会融资等方面做深入探讨。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