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创业精神应该成为一种国家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使创业精神成为国家核心竞争优势。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并保持其在世界经济范围内的领先发展势头,根据国际经验,除着力培育创业精神以外,再没有其他更合适的途径。可喜的是,我们已经认识到通过进一步实施体制机制改革来激发人们创业精神的重要性,并在努力尝试克服妨碍创业精神释放的各种障碍,从体制机制层面到政策法规层面,直至创办各类创业园区、创业指导中心等方面都在进行有利于激发人们创业精神的实践探索。在社会层面,良好的创业文化和制度会培养人们面对失败的独特态度,我们应当努力培育全民创业精神,通过制度变革,营造尊重创业,宽容失败的氛围,优化创业条件,在全社会树立劳动为本、创业立身、致富光荣、懒惰可耻的时代意识,营造“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社会环境,让一切有利于人们创业的思想活跃起来,把一切有能力创业的人才解放出来,使千家万户的创业热情和冲动充分发挥出来。在教育层面,目前我国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与其他国家相比是较低的,自主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也较为薄弱。根据《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1届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仅有1.6%。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2.2%)远远高于本科毕业生(1.0%)。出现如此结果的重要原因是大学生知识单一、经验不足、创业意识不强和资金实力欠缺。当前急需将创业教育引入课堂,推行创业导师制度,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教学中增加创业意识和创业知识内容,培养学生创造型人格,帮助学生建构创业型知识结构,训练学生必要的组织、管理、处理人际关系的技能。在企业层面,企业领导者应将知识共享,聘用并留住关键人才,以及企业领导者本身必须具备创业精神等视为发挥企业创业精神的有效手段。在创业者层面,通过减免税收和规范行政、市场环境,降低各种交易成本,不仅要鼓励创业者开展小型创业,如从家庭生意开始,或成立一个小公司,以填补市场的某个空缺,而且要推行各种创业激励制度,如股票期权、利润分享和建立创新型团队等制度,鼓励高增长、创造型的创业,激励并相信那些具备特殊才能的工程师、科学家、管理人才和市场营销人才等,他们完全有能力把一个创新的想法运作成一种商业化的模式。

  (作者系中国私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副主任)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企业高管认为企业释放创业精神的障碍主要有4个,即不愿承担风险和失败,税费负担过重,缺乏资源支撑,以及对变革和适应变革的准备不足。

  在全社会树立劳动为本、创业立身、致富光荣、懒惰可耻的时代意识,营造“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社会环境,让一切有利于人们创业的思想活跃起来,把一切有能力创业的人才解放出来,使千家万户的创业热情和冲动充分发挥出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